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任璐
2017年07月24日08:22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这些年,我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产品供求短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与此同时,农产品供求结构性失衡与资源环境透支问题不断显现,需要从发展生态农业上找到突破,从而开辟农业转型发展新空间。”7月22日,中国农经学会会长尹成杰在中国生态农业论坛上说。

  当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中国生态农业论坛在京召开。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农业企业代表与农村基层工作者围绕生态农业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新经验展开交流,并就遇到的困难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在调研中发现,眼下在农村,依托生态农业打造田园综合体,不仅能让农民拓宽增收渠道,同时吸引更多城市人群到农村创业,走出一条以城带乡、城乡统筹的新路。他建议,田园综合体不应追求“大”和“洋”,而需要精心设计,把当地自然、历史、文化资源和特色农产品一体化打造,化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让更多人不忘乡愁,回味乡村“土味道”背后的艰辛。

  “在家庭经营基础上发展生态农业,最重要的一环应该是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更加关心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如何由点到面推广到千家万户。他认为,要引导资本下乡发展生态农业服务技术体系,建立统一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为区域性系统化推进生态农业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

  四川省江油市新安镇着力推动“产业聚园区、园区变景区、新村成社区”,打造惠及1万多农民的万亩生态农业公园,走出了一条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之路。新安镇党委副书记何芙蓉在分享经验时说:“发展生态农业绝不能大拆大建、赶农民上楼,而是要立足现有农业产业基础,注重保留田园风光,唤起人们的乡愁记忆。”

  此次论坛共吸引了300余名政、商、学界代表参会。会上,还举行了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优质农产品和食品委员会成立授牌仪式。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