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中国扶贫成就彰显中共领导力

卢泽华
2017年07月24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过去10年,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今年年初,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这样评价“中国式扶贫”。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在中共的领导和全社会的努力下,4年多来中国有5564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中国式扶贫”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举世罕见。

  “中国式扶贫”为何取得如此丰硕成果和广泛赞誉?这与中共强力高效的领导能力密切相关。这种领导能力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而是源于长期积累而来的政党优势。

  首先,密切联系群众的路线优势,这是中共展现领导力的民意基础和决策指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群众路线是中共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中国式脱贫”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扎根基层、定点把脉、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结合各地群众的实际需要,狠下“绣花”功夫。如今,全国各地纷纷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准确识别,从而让政策红利更精准、更公平地惠及广大贫困群众。同时,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特点,各地党组织推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等一系列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时制宜的扶贫策略。这些接地气的扶贫措施,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生动体现。

  其次,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是中共强大领导力和执行力的来源。坚持政府主导战略,确定开发式扶贫方针,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扶贫模式,实行“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责任制,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如今,一套具有中国特色、行之有效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等具备四梁八柱性质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在这样的政策框架中,之所以在贯彻执行上能确保全国一盘棋,关键在于中国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中共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没有中共各级党组织的这种议而能决、决而能行的领导力和执行力,这些顶层设计就会成为空中楼阁。纵观全世界,再无其他政党具备中共这种凝心聚力的领导能力。

  最后,求真务实的思想优势,这是中共在领导扶贫工作中实效性和权威性的有力保障。中国不搞数字脱贫、形式脱贫、虚假脱贫,而是本着实事求是的作风,找根源、重实效、看长远。一方面,中共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既扶贫又扶志,涤荡“等靠要”思想,撬动贫困人口精气神,形成“造血式”扶贫机制,让脱贫攻坚落到实处。另一方面,中共敢于正视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伴随中国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中共在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在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各地对2016年脱贫真实性自查自纠中,245万标注脱贫人口重新回退为贫困人口。而7月份,针对中西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脱贫攻坚督查巡查也将陆续展开。

  历史经验证明,脱贫攻坚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目前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仅剩3年多时间,全国尚有4000余万贫困人口,中国脱贫攻坚工作重点也将落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等深度贫困地区。“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面临这场硬仗中的硬仗,中共必将继续发挥自身优越性和领导力,在扶贫考卷上写下经得起历史检验、令群众满意的答案,确保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