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王一飞:洛神故里的“乡村魔术师”

朱学军
2017年07月21日08:16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一飞:洛神故里的“乡村魔术师”

  伊洛河畔的北石村,位于河南省巩义市芝田镇西部,是传说中曹植梦遇宓妃写出《洛神赋》的地方,也是西晋美貌才子潘岳的故乡。然而历史的荣光一度趋于黯淡,2008年以前的北石村,俨然沦为当地出名的老大难村,不仅穷,而且乱。

  北石村缺一个好的带头人——这,成了上级领导和全村乡亲的一块心病。王泽坤为人豪爽、经商能干,又是沁阳市优秀人大代表,村民们都很佩服他。镇领导找到王泽坤邀他回村担当重任时,他顾虑自己年纪偏大,加上经营商贸公司,时间和精力不足以投入村里工作。一位镇领导灵机一动,想起王泽坤的儿子王一飞。王一飞聪明干练,从洛阳师范学院毕业后一直在外发展。在父亲王泽坤的动员下,2008年春节前夕,年仅26岁的王一飞挑起北石村党支部书记重任。

  这一干就是9年。9年时间,他挥动“魔法棒”,令一个脏乱差村成功转型,魔术般变身郑州市卫生村、郑州市文明村、河南省生态村、全国十佳美丽乡村,乡亲们形象地夸他是“最美乡村魔术师”。

  上任后的第一次村“两委”班子会议上,王一飞带头承诺,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事,自己首先做到。随后,王一飞开始推行财务、政务、党务“三公开”,成立村民理财小组,村里支出的每一笔费用都要受理财小组监督,对于村里的重大决策、当月财务收支、计划生育指标、宅基地审批、贫困户和低保户发放救济款、发展新党员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一系列事项,都要经过全体党员、居民组长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伴随村“两委”作风的转变,村民上访告状的事儿明显少了。

  基础设施条件差,王一飞投资100多万元,完成村委整体搬迁,建成高标准的乡村党校、道德大讲堂、文化大院、露天舞场、门球场、图书室。硬件改善后不忘提升软件。村里重点建好基层党校,利用远程教育网络、村图书室对全体党员和村民骨干进行党性教育、实用技能培训。由于工作出色,北石村党校一跃成为河南省优秀基层党校。9年来,累计发展党员40多名。

  村党支部不断开展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致富能手等形式多样的评选活动。每年村委出资组织开展拔河比赛、门球比赛、戏曲比赛等,村里的老年门球队在洛阳举办的全国老年门球邀请赛中荣获全国第八名的好成绩。北石道德大讲堂更是闻名遐迩,河洛大鼓传承人等民间艺术家,在这里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故事说唱传扬。

  在“最美乡村”建设上,王一飞更是格外看重。村里没路灯,他垫资20多万元,在主干道安装路灯20余盏。北石村本来全是土路,王一飞先后垫资120多万元,实现道路全硬化。吃水难一直困扰北石村民,王一飞想方设法升级改造自来水管网,对500多户居民吃水管网进行终端管理,实现每家每户24小时供水。在这一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他又垫资40余万元。

  王一飞还多方筹资数十万元,在皮胡子沟、南牛园、北滩等地铺设浇地管网、打机井,彻底解决了全村浇地难题,把“望天收”变成了旱涝保收的丰产田。为保证全村居民正常用电,他又跑前跑后争取资金50余万元,升级改造农用电网,架设多台变压器,告别了拉闸限电的历史。

  村里成立了村环卫队伍,及时清除墙体广告,强化垃圾清理,村庄实行全天保洁,道路每天多次清扫,主干道两侧墙体全部刷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一鼓作气,王一飞又顺势而为,积极协调移动、联通公司,升级改造全村互联网,实现了互联网“户户通”,电脑、手机上网“人人通”。全村网速大提升催生了近百家电商,群众凭借互联网把电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实现了互联网入户工程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完美结合。

  实地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在北石村村容村貌及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王一飞个人垫付的资金至今仍有几百万元还挂在账上。

  北石村过去没有一家企业,如何寻找致富门路,成为王一飞上任后面临的根本任务。“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是最好的致富门路。虽然见效慢一些,但形成规模后,效益却是长久的。”父亲王泽坤的一席话令他茅塞顿开……

  对啊,王泽坤在伊洛河滩区创办的鑫地生态园已初具规模,不正是一个致富的好阵地吗?思路决定出路,王一飞与父亲一起对生态园重新定位、规划,一起到山东、上海等地考察学习,引进黑山羊、梅花鹿、元宝鸡以及樱桃、核桃等农业优良品种。除了每天关注业界最新动态,王一飞还带领技术人员到山东等地学习,高薪聘请外地技术人员来生态园进行技术指导。

  生态园边建设边投产,几年来,先后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共建设双拱蔬菜大棚600余亩,引进蔬菜品种30余种,建成日光温室50余亩,种植10余种名优果树500余亩,还建设3座占地60余亩的鱼塘,养殖梅花鹿200余只,养殖的黑山羊年出栏可达万只,元宝鸡也有近万只。

  “园内的蔬菜和水果,一律使用农家肥种植,产品除供应周边市区各大超市,还远销广东、湖北等地,企业已经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产业园和12项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现在正在申报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和有机食品认证。”说起生态园,王一飞抑制不住内心的欢喜,“今年又投资120万元新建冷库,预计可储存新鲜蔬菜500吨。生态园还安置了150余人就业。”

  目前,集种植、养殖、餐饮于一体的生态园,已先后荣获河南省十佳科技创新单位、郑州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诚信涉企农业等荣誉。伴随北石村的发展,王一飞也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于2012年当选巩义市人大代表。在2016年的换届选举中,经过党员群众“两推一选”和村民直选,王一飞再次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