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黄云义:头羊知领路花明又一村

2017年07月21日08:16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云义:头羊知领路花明又一村

  浙江省乐清市朝阳村虽叫朝阳,却一度是不“阳光”的代名词。2015年4月,曾担任过乐清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的57岁的黄云义主动请缨,来到这个顶着“乐清信访第一村、软弱落后第一村、第一垃圾村”帽子的村担任第一书记。该村村情复杂、基础设施落后、村貌脏乱、村“两委”班子内斗已久,村党支部处于瘫痪状态。

  怎样打个翻身仗?黄云义从抓基层组织建设入手。与村“两委”班子成员逐个谈心交心,沟通消除村“两委”班子成员之间的矛盾,搁置争议。随后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挨家挨户走一遍,男女老少见一面”,一个多月下来,他绘制了村里第一个详尽的村情地图:谁的地、谁的家一目了然;宗族、邻里关系清清楚楚;每户村民的不同需求掌握到位。他又带领村“两委”狠抓村民生项目承诺践诺制,每名村干部明确向本村全体村民公开承诺践诺三件以上实事。

  短短两年间,在黄云义的带领下,先后完成了河道驳坎工程、1000多米河道清淤和截污纳管工程、800米长的新阳路人行道绿化建设工程、柳青北路拓伸路面的拓宽硬化等一系列工程,对沿河违章建筑全部进行了拆除,困扰朝阳村20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还被评为温州市党建示范村。在今年举行的确定村委会选举办法和选委会的村民代表大会上,全村39名村民代表一致把选民资格投给黄云义,同时还选举其为选举委员会委员,黄云义从下派的第一书记成为了一名深受村民爱戴的“朝阳”人。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