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为基层畜牧技术推广打造“科普充电宝”

邓俐
2017年07月21日08:12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基层畜牧技术推广打造“科普充电宝”

  本报讯(记者邓俐)7月20日,重庆市璧山区基层畜牧技术推广示范站养殖书屋的门刚刚打开,一排排书柜前就挤满了前来看书的人,《图解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丛书、《动物疫病防控出版工程》系列图书等实用书籍成了“抢手货”。由全国畜牧总站和中国农业出版社共建的养殖书屋当天在璧山区基层畜牧技术推广示范站里正式启用,标志着养殖书屋在西南地区的建设拉开帷幕。

  出席启动仪式的全国畜牧总站总畜牧师石有龙表示,在基层示范站内建设养殖书屋是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农业发展新形势的主动作为,是推动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畜牧业现代化建设的有效措施,书屋的建设已经被列为农业部为农民办实事工作任务之一,进一步夯实了“书香中国”基层文化建设,既满足基层技术推广人员学习提高的需要,也为农民学习养殖知识、了解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提高养殖技能提供平台,有助于充分发挥基层示范站在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效能,并且通过示范站影响带动全国基层站建设和工作,形成整体的力量。总站今年将为150家基层畜牧(草原)示范站配备养殖书屋,充分发挥基层畜牧站的技术支持和指导作用,搭建国家畜牧业知识服务与培训平台,以更好地服务养殖生产,促进我国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我们此次带来了1000多册图书。”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赵立山介绍,图书包括养殖业著作、世界兽医经典名著、工具书、介绍畜牧业主推技术的科技书和科普图书、图谱等多个品种,涵盖畜禽资源、遗传育种、养殖管理技术、动物疫病防控等多个方面。中国农业出版社作为三农出版的国家队,为基层农技人员提供最新、最实用的科技信息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出版社每年还将更新图书100余种,助推示范站“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培育新型养殖场技术人员,切实服务好基层畜牧技术推广队伍,为示范站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中共重庆市委农工委委员、市农委副主任刘保国表示,建设养殖书屋意义重大,一定要发挥好文化产品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智力支撑作用,通过更多知识性强、可读性强、深受基层农民喜欢的图书产品,把养殖书屋打造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充电宝”、农民增收的“放大器”、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南针”,引导农民转变观念,助推科学技术在基层的普及。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示范站和养殖书屋建设向纵深发展,全国畜牧总站和中国农业出版社还将联手启动国家畜牧业知识服务与培训平台项目,遴选优秀推广专家和合作单位,组建“养殖大学堂专家库”,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多媒体培训课程,通过与“互联网+”的结合,让养殖书屋真正做到建得起、落得下、有实效,适应现代畜牧业发展需要。此次活动共有来自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基层畜牧技术推广示范站的代表等近百人参加。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