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古村镇的保护与发展:“外土内洋”玩出新花样

2017年07月19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图为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张歌)日前,第三届古村镇大会组委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主席、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表示,要努力在跨行业联动、全社会互助、多资源共享等方面实现新的提升,重新定位原生态下的古村新生活,探索古村再生时代下的保护和发展之路。

据悉,第三届古村镇大会将于2017年11月17日-2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古北水镇举行,以“原生态、新生活”为主题。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罗德胤表示, “原生态“与”新生活”一听起来会有一点矛盾,“恰恰是这种矛盾的表述,让我们要想办法把两个事情连接起来,找到一个桥梁或者平衡点,以相对来说最大程度的原生态的保留和最大程度新生活的介入,实现村镇健康的延续。”

“生态这两个字大家容易理解为森林密度很大、野生动物很多的自然环境。实际上原生态包含两个方面,是基于好的自然生态基础上的和传统文化上面的文化生态和社会生态。” 吴必虎认为,保持“原生态”的意思是尽可能多地保留,把传统的方面传承下来、保留下去。“我们古村镇的保护绝不能像一部分专家认为的保留原来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这是不可能的,一定是新的生产生活方式。但是传统村落的田园风光或建筑形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又是非常有必要的。”

吴必虎强调,乡村保留下来是给人消费的,是另外一种生产形式,叫做田园消费产品,或者是精神消费。在这个消费过程中,应该有热水澡,有卫生条件,能够喝上干净水。

“传统村落的保护、古村镇的发展一定是可持续发展的,所以‘新生活’是叫做社会主义新农村、特色的乡村、特色的传统村落。”吴必虎认为,古村镇要“外土内洋”,建筑的形式是传统的,里面是现代的设施和生活体验。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