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天眼”守护大草原(守望相助七十载 壮美亮丽内蒙古)

本报记者 张腾扬 马跃峰 吴 勇
2017年07月19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眼”守护大草原(守望相助七十载 壮美亮丽内蒙古)

  “放了一辈子牧,头一次‘看清’自家草场长啥样!”牧民毕力格站在县城数字草原信息中心的大屏幕前感叹。

  毕力格的草场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简称“鄂前旗”),临近沙漠,为防止草场退化,这里大多被划为禁牧区。

  然而,能不能“禁”,关键在执行。草场地广人稀,靠人力监测,实在不易。可毕力格最近发现,只要邻居们过度放牧或私下开垦,草原执法局总能“逮个正着”。“听说旗里有个‘数字草原’大电视,各家的草场用卫星盯着呢。”

  毕力格很好奇,今年6月,他来到鄂前旗数字草原信息中心,在大屏幕上找到了自家的草场。别人家的草场暗黄,到他的草场颜色骤深,“我平时很注意保护草场”,毕力格很自豪。工作人员点开“毕力格”家,屏幕上弹出草原类型等信息,毕力格更为惊叹。

  “‘数字草原’综合运用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整合了民政、林业、国土等多个部门数据库,对草原信息进行动态采集、分析和监控。”数字草原信息中心主任王伊拉图解释,“如同天眼一样,时刻俯视境内的整片草原,对出现的各类状况分析研判,并将结果传送相关部门。”

  “数字草原”系统运营不断完善,为当地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划区轮牧等生态建设,及精准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提供了科学依据。

  让毕力格惊叹的“数字草原”,正是内蒙古大数据产业的代表。

  2013年,中国电信呼和浩特云计算基地建成使用,作为亚洲最大的互联网数据交互中心,吸引了70多家知名企业入驻。截至2016年底,自治区全区服务器装机能力达90万台,居全国首位。

  有好舞台,就得唱好戏。内蒙古推进全区各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对各领域数据资源进行整合,打破信息壁垒,建成了安监、环保、交通等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

  大数据也催生内蒙古传统农牧业生产方式、管理模式的变革。

  辽阔的锡林郭勒大草原,这里有全国首个牛羊肉全产业链追溯平台:牛羊从繁育饲养,到加工、储运,再到网上销售,各个环节的信息互联互通,让牛羊肉有了“身份证”;消费者拿起肉类产品包装,扫码便能“知底细”。

  目前,内蒙古全区已有数百万头牛羊,也纳入了溯源体系,这个数量还在不断增长。或许,将来毕力格不仅坐在家里就可“看清”自家的牧场,还可以看着电脑屏幕“放羊”。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