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安徽省推行“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制度

农村治安怎么办 包村民警保平安

本报记者 徐 靖
2017年07月17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村治安怎么办 包村民警保平安(倾听)

  核心阅读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不少农村地区出现“空心化”问题,在面对不法分子时,预防能力和抵抗能力有限。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广大农村地区公安警力严重不足。这给农村的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带来挑战。近年来,安徽在全省推行“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制度,这种探索成为农村警务工作的有效补充,农村地区群众的安全感大大提升。

  村里来了新干部,这没什么,但是村里来了新警察,可是新鲜事。

  “村里有了‘穿警服的’,我们都很放心,大家有了困难就可以找他们。”马鞍山市张茂村村民黄崇传说。黄崇传口中所说的“穿警服的”,就是安徽在全省推行的“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制度下在农村参与具体工作的包村民警。

  乡镇派出所难以解决“空心村”治安难题

  据统计,安徽省共有1776个乡镇,农业人口占总人口近80%,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现象普遍,农村地区“空心化”的趋势明显。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成为一个村庄的主要构成,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

  “缺乏青壮年劳动力的农村,在面对不法分子时,预防能力和抵抗能力十分有限。”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说,“‘空心村’的产生,给广大农村地区的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2013年,安徽省农村地区刑事案件发案总数为74336起,其中,盗窃、诈骗等侵财类案件总数为59427起,占总发案数的80%。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广大农村地区公安警力严重不足。“以往,农村地区的治安完全依靠乡镇派出所,乡镇派出所最多5—6名民警,平均1名民警要管理十几个行政村。有的大乡镇,民警出警半径达到2个小时的路程,这也导致了一些偏僻村庄很长时间见不到警察,让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基层警力不足,农村又缺乏青壮年劳动力,还直接导致了农村综治部门人才缺乏,农村综治队伍功能削弱,这让农村矛盾纠纷多发,时有“民转刑”案件发生。2013年,安徽省农村地区邻里纠纷共排查71348起,土地、山林、水利、资源权属纠纷19245起,农村集体土地征用、流转纠纷10196件。

  一个行政村安排一名民警担任治安负责人

  2013年下半年,安徽省公安厅开始在省内进行试点,2014年11月全省正式推行“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制度。即原则上农村地区每一个行政村都有一名民警驻村或包村联系,派出所责任区民警专职驻村,派出所其他民警和县公安机关民警负责兼职包村联系。

  包村民警每月进村工作不少于两天,其主要职责是当好“六大员”,即治安防范的组织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情报信息的采集员、法律政策的宣传员、警务下沉的联络员、便民利民的服务员。力争完成好8项具体任务,即重点开展治安防范、化解矛盾、群众服务、安全宣传等工作,协助开展人口管理、行业场所管理、基础信息采集、办件办理等工作。

  为了从根本上加强基层治安力量,每名包村民警除了做好警务工作,还要在所包村建立一个警务联系点、物色一名警务联络员、组建一支群防群治巡逻队伍、组建一批治安信息员。

  “在民警安排上,我们主要考虑几个主要因素:一是回原籍地,二是回原工作地,三是刑警前往案件高发地区,四是根据农村实际需要安排。”安徽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许刚说,“这样双向安排的好处是,民警对原籍和原工作地的情况比较了解,方便开展工作;另一方面,有利于解决不同农村地区的实际问题。”

  截至目前,安徽省14984个行政村,共配备包村民警9335人,建成警务联系点11533个,组织治安信息员46786人,组建群众巡逻队伍17380支,走访农村群众1025万人次,举办警民互动活动12.9万余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9.5万起。

  包村民警成为联系群众的纽带

  “到了村里首要的任务就是入户查访,了解基本信息,包括经济状况,家庭矛盾,外出务工情况,家里是否有残疾人、精神病人、对社会不满群体等。”马鞍山市刘山村包村民警朱宏胜说。

  说到入户查访,朱宏胜还真的因此解决了很多问题。“今年5月,我在走访村民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村民正在集会。经过了解,原来是周边矿山企业的车轧坏了村里的路,村民正准备上访。”朱宏胜说,“我只能先安抚群众,希望他们通过合法途径解决诉求,另一方面也在替村民想办法。”目前问题已经解决,修路项目最早8月就能启动。

  “下午,我和禁毒大队民警到新市中学开展校园禁毒宣传活动……”当马鞍山市张茂村包村民警徐娜在《“一村一警”工作记事簿》记录下这些内容时,这项工作她已经坚持了3年。

  新市镇唯一一所中学——新市中学在张茂村,对中学生的普法教育就成为了徐娜在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

  “乡镇中学的学生缺乏法制教育,但他们又处于最容易被诱惑的年纪,为此我联系了其他治安部门,定期走进校园,采用互动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了解更多法律常识。”徐娜说。2017年1月,新市中学成为马鞍山市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基地。

  2017年3月,合肥市大许村新建了一座蔬菜大棚,招租3个月却无人问津。这件事引起了包村民警曹江峰的注意。后来,他通过自己和朋友的宣传,找到了承租人。“大许村是个相对偏远的村,有170户贫困户,把治安和扶贫联系起来能够更好服务群众,也能从源头上杜绝一些问题。”曹江峰说。

  2016年,安徽省农村地区群众的安全感以及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分别较2015年上升了1.54、2.79个百分点,全省农村地区三类可预防性案件数较2015年同比下降5.75%。

  “‘一村一警’是公安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肥东县公安局副局长张剑青说,“机关民警长期忙于行政事务,很难切实了解基层群众的真实情况。通过包村让民警坐到群众家的板凳上,让民警真正沉下去、待得住、走得动,一方面能够充分补充基层治安力量的不足,另一方面也是对民警的一种教育。让民警真正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为人民服务,更能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责编:李彤、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