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凤凰男”正在改变,请给他们一点时间

章正
2017年07月10日08:3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凤凰男”正在改变,请给他们一点时间

  聪明、奋斗、逆袭,就像很多人的中国梦一样,“凤凰男”本应该是一个社会的正能量,他们的存在意味着,我们的阶层并没有固化,完全可以向上流动。可是,现实中的“凤凰男”却是一个负面词语,自私、自卑、自负等标签颇为清晰。

  有一句话说的是逆袭的意思,“今天对我爱答不理,明天让你高攀不起”。阶层歧视的一个可怕的后果,就是逼得一些“凤凰男”内心充满悲情,就如同《人民的名义》中的祁同伟——内心想着铆劲逆袭,总有一天不再被嘲笑。甚至,有人渴望获取嘲笑别人的“特权”,让鄙视链形成一个闭环。鄙视链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种情况的延续,激发出人性丑陋的一面,撕裂社会的文化,让悲情泛滥。

  无可否认的是,“凤凰男”“孔雀女”承载着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的光荣与梦想。他们在前行的过程中,需要承受大量的压力,个人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无可否认,敏感、节俭等是这个群体的性格标签。或许,对于从小生活在大城市的人来说,这很难理解。要知道,农村家庭要培养一名大学生,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过五关斩六将,这群人需要“很用力”才能改变命运。从这个角度来说,充分理解才能实现相互的和解。

  实际上,“凤凰男”“孔雀女”绝不是想象中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提供的调查报告表明,曾被资助过的寒门学子,96%的学生都表示未来将会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在如何看待社会公正这个问题上,大部分的受助学生,认同付出就有回报。对此,至少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社会对他们好一点,他们的正能量就会多一点,而绝不是忘恩负义。

  社会互动中,不妨就像中国青基会的项目一样,在“凤凰男”“孔雀女”需要帮助的时候,帮他们一把,若干年之后的回报就是,发现他们变成了正能量满满的“新凤凰男”“新孔雀女”。相比于大众认为的“凤凰男”,这群“新凤凰男”身上的优点是:悲情少了,乐观多了;自私少了,责任感多了。事实是,“凤凰男”们正不断有向上向善向前的新变化,只需要给他们一点时间。

(责编:李彤、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