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马边支教:见证山区孩子的贫困与艰辛

杨宝光
2017年07月10日08:3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马边支教:见证山区孩子的贫困与艰辛

  从马边县城出发,4个小时的颠簸路程中,有三分之二的烂路,平均每两三公里一个急弯道,坡度高达70度。翻越几座山之后,支教团终于到达了长河碥山脚。

  由于行李过多,后面山路滑,支教团一行人只能在后面推车上去,让车缓慢前进,不至于倒滑。

  到达目的地后,孩子们一看见车就涌上来,对志愿者带来的玩具十分好奇,才及腰高的孩子抢着帮志愿者拎笨重的行李。

  农村家的孩子早熟,这大山里的孩子从小就开始分担家务。洗衣做饭,照顾弟妹、砍柴背柴、挖地、种土豆玉米等,对他们来说,这些都是必备的生活技能。

  公果、罗西、妞妞、小小……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孩子都给志愿者带来了很大感触。“最小的只有5岁,全身脏兮兮的,背着一捆柴,一小步一小步往前迈”。

  村里的小女孩洁洁,每天都闹牙疼。据说是小时候没奶粉吃,妈妈给泡糖开水喝导致的。一个志愿者回忆,“一次,我叫住她,想帮她背柴,她腼腆地躲过,然后快快地走下山路。”

  来到这里的每一个志愿者都自备睡袋和防潮垫,晚上在教室打地铺。他们用教室仅有的插座做饭吃,给手机供电。山上冷,他们等孩子放学了就分批次去捡柴回来取暖。由于这里的孩子在家时一般只吃两顿饭,支教团也入乡随俗,所有人都只有早饭8:30和晚餐17:30的供应,有时半夜了,队员的肚子咕咕直叫。

  支教最难熬的日子是学校断电的时候,没有热水,没有饭吃,直接干吃泡面。而且早上起床时睡袋下全湿透了,没两天,有的队员就感冒了。

  山里物质缺乏,对于当地的孩子们,这片大山就是游乐场。他们玩泥巴,玩土豆,玩柴火,玩玉米,玩背篓,玩锄头,玩横在山丘上枯树干自成的跷跷板……

  学校得到政府的扶持得以翻新,每天都有一大批小孩坐在教室里,跟老师唱《感恩的心》,玩《抢凳子》,画《海底世界》,学汉语……

  临走前夜,支教团成员特地下山买了面粉,包汤圆给孩子们吃。当地人的主食是玉米、土豆,很少有吃到面粉的时候,不仅贵也难求,所以,当孩子们吃到汤圆的时候“吃得特起劲”。

  回到学校之后,支教团的同学心里还是放不下孩子们,他们在网上为孩子们发起了众筹学费活动。村长把钱送到各家各户手里,村民纷纷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我在这种情形下局促不已,这哪里是我自己的功劳……如果没有广大朋友的支持,他们也完成不了学业。我们自己做的实在太小太小。”一位支教队员这样说。

  很多人都问支教队员,7天的支教能为他们带来什么。支教队员回答,“当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山区,体会了前所未有的艰苦,被山里的小花们打动,他们出来,把文字记在书上,告诉更多的人,山区需要我们”。“同时你给孩子们带来快乐,带来新的世界,让他们记得,你现在所达到的高度是他们毕生的追求”。

  “每当遇到挫折时,一想起外面的世界,想起你们就一定能翻越心中的那座山”。这是支教者最大的收获。

(责编:李彤、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