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樱桃书记”钱超斌全家驻村为脱贫

韦圣乾
2017年07月07日08:26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樱桃书记”钱超斌全家驻村为脱贫

  韦圣乾

  赫章樱桃扎根桃林

  今年春节,贵州习水县龙凤村村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第一书记”钱超斌自掏腰包,挨家挨户送樱桃树苗。

  53岁的贵州省赫章县地税局干部钱超斌,从八百里之外的赫章县来到习水县桃林镇龙凤村担任“第一书记”,妻子明娟也来到龙凤村和他并肩战斗,孩子钱岳从北京交通大学毕业后则到村里担任大学生村官。

  龙凤村地处习水县东南部,距离习水县城98公里,与桐梓县城相距85公里,村内地势高低起伏较大,交通不便,山路崎岖,村户稀少分散,村里没有集体经济,属典型的贫困村。长期以来,龙凤村办公楼破旧老化、漏雨,不通水,办公设施不齐全,许多干部、大学生村官到村里待不了多久就灰心走了,村里留不住人、没人干成事,渐渐让这个村成为了全县基层党组织后进村。

  为了让村里办公条件改善,钱超斌使出了第一招:向“娘家”省地税局汇报,申请到电脑、办公桌椅等共计2万余元的设备,改善办公条件,让村干部安心工作。

  “他来时就已白发苍苍,开口说话就知道不是本地口音,我以为是省里来的大领导哦!”龙凤村茶园组组长陈海帮第一次见到钱超斌时心里万千思绪。长期工作在少数民族聚居地赫章县,钱超斌来到龙凤村,首先遇到的是语言上的障碍,语速快、方音重是许多村民对这个“大领导”的第一印象,群众觉得和他沟通有困难。

  通过走访,了解到龙凤村和老家赫章县地理条件类似,钱超斌又使出了第二招。这个春节,他花了自己几千元的工资从赫章购买了几百棵樱桃树苗,妻子明娟担任“翻译”,通过在龙凤村拜新年、送树苗、拉家常、问疾苦,村民对这位省里的“大领导”有了异常的好感,迅速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在赫章县,樱桃产业每年都会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钱超斌打算在龙凤村试种樱桃。明娟说:“如果合适,以后就会带领村民大量栽种,这样既可以给农户带来一笔不少的收入,也可以带动村级经济发展。”

  深入走访解民忧

  “他真把我当成一家人,经常到我家来问我的特惠贷进展咋样了?圈舍修到哪个地步了?”村民钱月伦讲起了他的这位同姓的“亲戚”。从2016年驻村以来,钱超斌已经在龙凤村这个深山认了许多这样的亲戚,进门同喝大碗茶,同坐一条凳。

  龙凤村村民刘某曾是2015年精准扶贫户,因儿子买了小轿车等各种原因不符合政策而被取消,而刘某采取极端的方式到市政府、省政府上访。为了彻底打消他越级上访、缠访的想法,钱超斌发动明娟到刘某家认他媳妇为干姊妹,时常找他谈心,并向他送去米、油,给他孙子零用钱,鼓励他一家人勤劳致富。今年,刘某再也没有去上访,一直在外努力赚钱。

  “看他穿的、吃的都不像一个干部,对农民的亲和力真值得我们这些年轻人学习。”包村干部周文王对他竖起大拇指,“吃得苦、很务实、耐得烦、接地气”是桃林镇干部普遍对钱超斌的评价。

  钱超斌不断走访调查,让村里的老老少少,无不认识这位全家扎根龙凤村的领导,都愿意和他拉家常、说困难,钱超斌得到了群众的信任,龙凤村党支部也慢慢受到群众肯定。

  村民走上发展路

  龙凤村穷,穷在偏远,穷在无产业,但这里生态植被好。为了让村民尽快富起来,钱超斌的第三招,是打起了村里60多亩肥沃稻田的主意,通过不断做工作,动员贫困户加入村集体经济,实施稻田养鱼。

  在桃林镇政府牵头下,县里的挂帮单位县财政局、县城投公司等单位出资支持,投入40多万元对龙凤村部分闲置稻田加固堡坎,维修部分水田渠道。由村里购买鱼苗,贫困群众平时投劳入股管理,稻谷成熟后村民自行收获,鱼长肥后由村集体销售,让贫困群众同时兼顾稻谷、肥鱼两种收益,达到生态脱贫致富的目的。

  “在村里前期劝说下,村民们目前已插完秧,鱼苗也已经预定好,等秧苗定根后,马上组织村民投入养殖。”桃林镇党委副书记袁松介绍。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钱超斌又向前来调研的省地税局和习水县领导递上村级集体经济报告、修路报告、人畜饮水报告,通过现场会商办公,拍板投入120万元实施通村路、小康路建设20公里和安全饮水工程2个点,由贵州省地税局帮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目前,通村路、小康路建设正在施工中,龙凤村的脱贫攻坚,正在努力奋进中。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