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贵州:“千企帮千村”带富贫困户

刘久锋
2017年07月07日08:25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千企帮千村”带富贫困户

  本报记者刘久锋

  6月23日,贵州省普定县秀水村村民陈兰芳一家吃完早餐,高高兴兴出门上班。“穿上制服,人变年轻了。”陈兰芳笑着告诉记者,上班3个月的收入顶过去一年的。

  陈兰芳工作的秀水民族风情一条街,在安顺远近闻名。陈兰芳和丈夫、儿子都是秀水旅游资源开发公司的员工,按月领工资,吃上员工餐,年终还有分红,一家人感到安逸和满足。“变化实在太快了!”

  陈兰芳告诉记者,现在村庄变美了,村民变富了。这样的变化源于贵州兴伟集团积极响应“千企帮千村”的倾力帮扶。

  2015年9月22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光彩会共同印发《“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方案》,力争用3到5年时间,动员全国1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帮助1万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

  同月,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之一,根据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部署,贵州率先启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明确以民营企业为主体,以贫困村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互利合作为主要形式,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为主要帮扶模式,计划在一年内,动员全省1000家以上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000个以上贫困村。

  “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全面启动后,广大企业家积极作为,设身处地站在贫困群众的角度看问题、出主意、想办法,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真正把精准扶贫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贵州兴伟集团把安顺市普定县龙场乡秀水村作为扶贫点,两年来,共投资3.77亿元建设多个扶贫项目,实施“五股”(即人头股、土地股、效益股、孝亲股、发展股)模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扶贫之路。

  贵州玉屏温氏畜牧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农户(家庭农场)”的合作模式,在全县贫困村中带动发展了12个养殖小区和400多个合作家庭农场,实现了544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为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拓宽渠道。

  毕节是国家扶贫试验区,全国政协高度重视毕节的扶贫工作。在全国政协支持下,恒大集团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精准脱贫,恒大集团计划在3年内投入扶贫资金30亿元,创下了中国企业扶贫投入纪录。

  在民营企业创新开展帮扶的同时,贵州各地商会针对劳动力资源丰富的贫困村,根据商会及下属企业用工需求,免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签订就业协议,让贫困村民通过劳动脱贫。此外,贵州省工商联还通过“贵商发展大会”“天下贵州人”“贵洽会”等大型活动平台,广泛动员、引导省外商会、企业参与贵州大扶贫。

  “村民鼓了钱袋子,实现脱贫增收,我们企业也在帮扶中实现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达到了共赢目的。”娘娘山园区联村党委书记、普古银湖合作社理事长陶正学说。

  本着让“娘娘山8875名村民一个不漏脱贫奔小康”的目的,陶正学的贵州兴宇煤业“从资源性企业转向生态型发展”,以“村村联建、村企联建”等方式,创新发展“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模式,着力打造娘娘山高原湿地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园项目,带领村民们走出一条同进共赢的新路子。

  “从各地企业在帮扶中涌现的成功实践可以看出,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既为贫困地区带来先进生产力,帮助贫困人口转变发展观念,从根本上激发贫困地区的发展活力,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又能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拓展发展空间,形成了一种扶贫主体与扶贫对象互利共赢的有效扶贫模式。”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说。

  两年来,“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在全省各地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已有1393家民营企业(商协会组织)参与行动,共结对帮扶1702个贫困村,实施帮扶项目2736个,投入资金约110亿元,直接帮扶贫困人口38.86万人。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