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兄弟齐上阵,脱贫“大比武”

刘久锋
2017年07月06日08:21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兄弟齐上阵,脱贫“大比武”

  “现在发展产业缺技术,但是技术如何入股?是给工资还是按照‘三变’模式用占比方式分红?”

  “对啊,我们也遇到这种情况,能不能建立一个技术基金?”

  “技术入股对脱贫很有效,有些技术可以量化,有的则要看潜在价值……”

  清晨的贵州省水城县营盘乡罗多村附近的森林里,一阵激烈的争辩打破了清晨的静谧。他们的争辩就像一场“头脑风暴”,在激烈碰撞中迸发出智慧的“火花”。

  在这场辩论中,声音最大话最多的,就是“黄家三兄弟”。“黄家三兄弟”何许人也?

  大哥黄坤,35岁,六盘水市委组织部选派到盘县刘官街道高官村的驻村干部;二哥黄照勇,31岁,盘县宏财公司(县属国有公司)选派到盘县大山镇古德村的“第一书记”;三弟黄亚祥,29岁,六盘水市委办选派到水城县营盘乡罗多村的“第一书记”。

  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黄家三兄弟主动申请驻村,肩并肩演绎一出“打虎还得亲兄弟”的扶贫故事。得知三兄弟都要驻村,干了30年村支书的父亲叮嘱了一句话:“多干实事,少放空炮!”

  这次三兄弟齐聚罗多“论剑”,一来是两个哥哥想到营盘乡这个省领导挂钩扶贫点“侦察”情况,学习借鉴;二来是有点“小私心”——看看全家人最钟爱的老幺、三弟黄亚祥。老三好久没有回家了,他的孩子刚出生还未满月。

  营盘乡是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而罗多村1018户3756人,贫困户有468户1370人,贫困发生率为36.5%,高于全省平均值。老三黄亚祥深感“压力山大”。

  黄亚祥向两位哥哥谈了自己的想法:长短相连,以短养长。短,就是发展短、平、快的产业,比如养桃花鸡,种植小黄姜、枇杷等;长,就是依靠北盘江、乌蒙大地缝、悠然山居等景区景点的开发,发展生态旅游,实现老百姓持续增收致富。

  二哥黄照勇在公司工作,“一脑袋的各种算计。”

  他结合自己的所见给三弟“支招”——现在鸡龙二级公路在建,在罗多境内有11公里,你们完全可以借机成立一个劳务公司,让村民就地打工,增加收入!

  “这个办法好!靠山吃山,修路致富。”大哥黄坤忍不住给二弟鼓起掌来。“老二在赚钱上有一套,能不能也分享一下你们那里的经验啊?”

  大哥黄坤立即表示赞同。比照古德村的脱贫攻坚路径,老二黄照勇认为产业扶贫是“牛鼻子”。

  “产业布局很关键。主导产业和辅助产业要相互补充。比如,古德在抓好刺梨产业的同时,还利用优势发展水产养殖,借助合作社这个平台,用好‘三变’这张‘王牌’,再把电商搞起来,好日子不就来了吗?去年古德人均纯收入7800元,今年可以达到8100元……”黄照勇信心满满。

  “不种玉米种刺梨,池塘里面养龙虾。”黄照勇更为得意,古德大力发展水产养殖,除了鱼以外还有龙虾、泥鳅和黄鳝。种植上则瞄准刺梨、茶叶和魔芋等高附加值的农产品。

  看着两位弟弟“晒成绩”“晒路径”,大哥黄坤不住地点头,在此次三兄弟脱贫攻坚“大比武”中,他有自己的“秘密武器”,就是党建促脱贫,党建促发展。“抓产业上我要向弟弟们学习,可是抓基层党建上你们可千万不要放松啊!”

  “怎么才能抓好党建?”在国有公司工作的二弟黄照勇急于向哥哥取经。

  黄坤介绍了自己所驻的高官村的党建谋划——围绕“五个一”,即建强一个堡垒,建立完善一套机制,聚集一批能人,培育一批富人,教育一批“后进”,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大众参与、全民监督实现管理的立体化;通过空中远程教育、地上文化广场、隐形微信QQ群,达到教育培训的立体化;通过空中养蜂、林下种植、水里养鱼,中间连接合作社,推动产业的立体化,最终打造高官村脱贫致富的“铁三角”。

  不知不觉,已经是下午了,一个上午的讨论,村子的发展思路渐渐清晰起来,三兄弟对脱贫也更加有了信心。依依不舍又要分别,他们相约,下一个“擂台”将摆在古德村,用最新的成绩、最新的思考再来一次“比武”。

  之前三兄弟商量了许多“大比武”的地方,最方便的是在家,既可以一家人其乐融融,也可以相互交流感受,两不耽误。

  可是三弟黄亚祥却提出“赛马应该在赛场”,建议把“大比武”放在各自所驻的村里,“不能光说,还需眼见为实”。

  脱贫攻坚不是“独角戏”,而是“集体舞”。黄家三兄弟的“比”,并不是比输赢、比得失、比荣誉,而是比工作、比奉献、比创新,在比中学习,在比中提升,在比中超越,通过相互交流切磋,比出精气神、比出战斗力。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