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特色产业拉动桐城山区镇脱贫

杨丹丹
2017年07月03日08:19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特色产业拉动桐城山区镇脱贫

  安徽省桐城市黄甲镇属纯山区镇,平均海拔660米,是安徽省生态镇、安徽省森林城镇、安庆市文明镇。全镇面积107平方千米,辖8个行政村且全部为贫困村,总人口1.39万人,是“桐城小花”茶叶的核心产区。2017年的脱贫攻坚目标是确保全镇877户2425人全部脱贫、8个村全部出列。

  “家里地少,茶业效益不行,年收入只有1000多元。加入合作社后,我流转了10亩地,跟着合作社茶叶销路不愁。现在光茶园的收入就达到了3万多元。”杨头村茶农杨传利感叹道。

  黄甲镇把茶叶合作社发展作为龙头,在东片重点打造杨头有机茶合作社,在西片重点打造向阳孝祥有机茶合作社和葛湾道姑尖茶叶合作社。3个龙头合作社分别带动8个村的贫困户茶农脱贫,共有入社贫困户357户1428人,合作社通过“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采摘、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模式解决了贫困户卖茶难问题,户均实现纯收入1.5万元。在这3家龙头合作社的引领下,“桐城小花”茶叶在深圳等地市场供不应求。

  桐城市杨头有机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忠平介绍说,由于过去一家一户茶园管理和加工都很松散,茶农收入又很低,茶叶品质难以控制好,从而影响茶叶对外市场的占有率。合作社初步成立时社员只有40户,发展到现在已增至110户,拥有45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钢构厂房和多套成型的国内先进的茶叶加工设备,合作社拥有优质茶叶基地2500多亩,其中1000亩连续获得有机茶认证。2017年,合作社人均茶园面积达到4亩,总销售收入260万元,人均增收2000元。

  石窑村水岭组村民杨正权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3月,村“两委”帮助他家申请办理了5万元的小额信贷,并建议他们发展家禽养殖。找准了脱贫的路子,杨正权就将自家1亩多的小竹园四周拉起了铁丝网,搭建了一座70多平方米的钢构棚,购买了500只半大的土鸡饲养起来。现在,杨正权的鸡棚里每天多的时候能收集到200多个鸡蛋,少的时候也有七八十个鸡蛋,不少饭店的老板和市民闻讯而来购买他家的土鸡和鸡蛋。杨正权说,下一步,他想在自家的10亩田地里种植四季蔬菜,利用家禽粪便进行无公害种植。他还准备养500只鸭子,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安庆市外宣办主任甘震作为驻村扶贫队长来杨头村工作已有两个月。这些天,他和另两位驻村干部吃住在村,白天进组入户了解民意,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晚上在村完善资料;同时争取外援,做好贫困户推介工作,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利用自己人脉关系,为所在村争取相关支持。

  黄甲镇党委书记王凯红介绍说,按照安徽省委组织部的工作要求,黄甲镇8个贫困村均配备扶贫工作队,每个扶贫工作队由队长(第一书记)、副队长、扶贫专干3人组成。第一书记由副县级以上党员干部担任。

  据不完全统计,8位扶贫工作队队长共为帮扶村争取项目资金近20万元,帮助销售茶叶近500斤,帮助协调村级工作16项。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