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一肩四担数十载

张羽 吕梦琦 许雄
2017年06月30日08:25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肩四担数十载

  身高1.53米、体重80余斤,刘桂珍看上去很瘦弱。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女人”,将乡村医生、代课教师、村支书、村主任四个担子一肩挑起,一干就是几十年,撑起了村里的一片天。

  山西省代县段家湾村地处偏远,没人愿意当村医,村民常把小病拖成大病。1978年高考前,学习一向很好的刘桂珍正在备考,当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父亲一句“村里就你一个高中生,你不干谁干”,年仅15岁的刘桂珍走上了村医的道路。

  年复一年,刘桂珍看病从不收费。村民们来买药,她也是按进价卖。直到最近几年,她才每月领取400元补贴,家里的收入全靠种地。

  1988年,段家湾小学唯一的老师离开了,孩子们停了两个月课。又是父亲的一句“临时顶上”,刘桂珍兼起了代课教师。后来,段家湾小学被撤并,刘桂珍成了王家会村小学的代课教师,直到现在。

  1996年,段家湾村党支部换届,其他人不是外出打工,就是不识字。村民们又都想到刘桂珍。轮番劝说之下,刘桂珍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2003年又兼任了村主任。

  都说农村的事难办,一根针难倒一个汉。但在刘桂珍看来,找对了方法也没有多难。这个方法就是“没私心”。

  2010年起,刘桂珍带领村民种植油松苗,很多村民因此脱贫。这两年市场不好,油松苗不好卖。村里一有人来看树苗,刘桂珍总是让其他村民先卖。

  村里的新农合收费也是刘桂珍负责,除了劝说村民们按时缴费,刘桂珍还会为在外打工和实在不愿交的人先垫上,有时垫着垫着就成了“糊涂账”。她总说“现在不给他们交上,等病了就晚了”。

  刘桂珍骨子里十分刚毅,做事从不轻言放弃。为此,她牺牲了许多。

  与很多村子不同,段家湾可谓“一点油水也没有”。村里的财务乡里代管,又是个地质灾害村。2012年,段家湾实施第二次搬迁。但村里好搬的早都搬出去了,剩下的都不愿意搬。“我知道大家都在看我,只要我一搬,一些村民也会跟着搬。”刘桂珍一咬牙,借了4万多元钱,加上自己的积蓄在县城的移民小区买了一套楼房。果然,其他13户村民跟着她一块搬了过去。

  如今,刘桂珍的这套搬迁房已经装修好5年,但一直空着。她依旧住在旧村乱石砌成、泥巴糊墙的老房子里。

  “只要有一户村民没搬,我就走不了,我得给村民看病,带大家种树、种药材。”她说。

  据新华社太原6月29日电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