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河北:“粮食银行”惠农利企

冯雷
2017年06月29日08:19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粮食银行”惠农利企

  夏收结束,河北省博野县东风村农民周明辉把今年收割晾晒好的3000公斤小麦存入了本村的面粉厂。他高兴地说:“这‘粮食银行’真是好使。俺们取多少面凭‘小麦存兑卡’任意兑取,不收小麦保管费,行情好时还可卖给面粉厂。”

  近年来,博野县一些农民打下粮食后,没有急着装进自家粮仓,而是存入了附近的面粉厂。这些代农储粮的面粉厂被许多农民形象地称为“粮食银行”,目前全县133个村每村都有这样一个“粮食银行”。

  “粮食银行”的出现让广大农民真切感受到了方便和实惠,深受广大粮农的青睐。“粮食银行”一方面让农民省掉了平时晒粮的工夫,节省了储存空间,不用担心存在家里虫鼠害带来的粮食损耗。农民凭“小麦存兑卡”换面,实现小麦的整存零取。另一方面还能保值增值。存粮户可静观粮价涨跌,适时售粮,根据需要,直接提取现金或者随时结算余粮。价格上涨,按上涨价格结算;价格下跌,则按存入时的价格结算,市场波动对农民收益只增不减。

  “粮食银行”的建立,对面粉厂也有好处。面粉厂通过“代农储粮”将农户手中粮食变成自有资源用于经营,减少了企业收储粮食的资金压力,并获得周转效益,双方互助互惠,实现了粮食储存、流通中的利益共赢。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