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宁夏欢度开斋节

2017年06月28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夏欢度开斋节

  本报银川6月27日电 (记者刘峰) 2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新区清真大寺寺主任马耀华起了个大早,摆上老伴儿提前准备的馓子、油香、花花等回族特色美食,还精心调配了八宝茶,等待儿女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团聚。

  “开斋节是全家团聚的日子,晚辈都要专门回家问候父母、拜访长辈;而父母、长辈则要主持家风,对儿孙做一番教导,引导孩子们爱国爱教、一心向善。”马耀华说。

  8时左右,马耀华的儿女们带着孩子陆续回到家里,问过好后,大家开始商量9时到清真寺庆祝。马耀华向大家宣布:“我今天要带着孙娃娃们一起到寺里,一来是听阿訇讲讲教义,学学咱们老区的历史,要知道咱们今天不缺吃、不缺穿的好生活来之不易;二来,孙子们最大的上了高中,最小的今年也上了小学,在学校吃免费的营养餐、拿助学金,全都沾了政策的光,所以要带着一起散乜贴(一种施舍行为),让娃娃们懂得感恩。”

  当日下午,在银川市金凤区紫园小区,83岁的马玉霞奶奶穿戴一新,与家人一起将油香和牛肉分装成20多份,然后跑上跑下亲手将油香送给相熟的邻居。她对记者说:“我年龄大了,平时儿女不在身边,邻居们都很照顾我这个老太太。赠送油香是咱的传统,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只要是好朋友,不论回汉,我们都会送上祝福。”专程放假回家陪马奶奶过节的孙子接过话茬说道:“咱们回族老人炸的油香出了名的好吃,我有几个同事已经预约好了,专门等着尝尝咱家的油香呢。”

  据了解,为欢度节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为全区回汉群众放假3天,还通过调休延长为5天小长假。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在自治区境内所有收费公路免费通行。

  宁夏是我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回族人口240.74万,占全区总人口的36.05%。多年来,自治区历届党委、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牢牢把握“两个共同”主题,把做好民族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成为宁夏最大的政治优势、最亮丽的名片。

  多年来,宁夏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分别为干部、群众、宗教界人士、高校和中小学编写了民族宗教知识教材,推进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民族大团结、回汉一家亲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近年来,我们深入开展了民族团结‘八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旗、党报党刊、农家书屋‘四进’宗教活动场所等活动。连续30多年开展‘民族团结月’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自治区民委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