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县委书记卖苹果

本报记者 柴秋实
2017年06月28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县委书记卖苹果

  知道吗?咱们县委书记到北京上电视了!

  干啥去了?

  帮咱们卖苹果!

  2016年9月,苹果即将成熟之际,在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县委书记王晓军进京做客央视推介苹果,成为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群众茶余饭后最津津乐道的事。

  这不是王晓军第一次到大山外推荐静宁苹果。去年4月,通过县里多次主动洽谈对接,“静宁苹果”成功入驻北京物美超市。10月,“静宁苹果”登陆2016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接到达7500万元的订单。11月,“静宁苹果”参展上海第九届亚果会,签约2.2亿元……

  为啥花这么大力气推销苹果?因为小苹果为曾经一贫如洗的静宁县带来了大收益。据统计,2016年静宁县苹果总产量72万吨,产值28亿元,农民人均果品收益4725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仅依靠苹果产业,全县3.1万户15.4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静宁气候地理条件得天独厚,是农业部划定的黄土高原优势苹果产区,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我们就决定将苹果产业作为促农增收、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王晓军告诉记者,目前全县苹果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占耕地总面积的68%,人均2.34亩苹果园。以县区为单位,静宁的苹果种植面积国内领先。

  这些年,不仅是静宁在扩大苹果种植面积,全国苹果的产量也大幅增加,市场上逐渐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

  “为解决苹果销售的难题,提振果农的生产信心,把‘静宁苹果’的品牌通过大量的宣传推向全国,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农大毕业的王晓军,说起苹果的果园管理技术、营销方法对策,觉得一天时间都不嫌多。

  当然,要想让苹果种得好、卖得出,光靠宣传也不行。“以前我们销售苹果的渠道极其单一,基本就靠农民自己提篮叫卖,或者在地头坐等果贩子。”王晓军介绍,近年来静宁大力扶持发展电子商务,积极拓宽苹果销售渠道。建成金果博览城大型市场和电子交易平台3处,开通静宁苹果网、苹果采购网等专业网站5家,新建静宁林果信息服务发布平台,在渤海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实现了静宁果品网上交易。

  现在,静宁想实现从苹果大县到苹果强县的转变,还得从苹果身上做文章。“提质增效!”王晓军介绍,现在静宁正在深入开展“果品质量提升年”活动,盛果期果园最高亩产达6000公斤,建成了33.6万亩绿色果品、1万亩良好农业规范(GAP)和18.4万亩出口基地,基地认证面积达到53万亩,占全县果园总面积的52.3%。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