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发挥金融资金在脱贫攻坚中的引导和协同作用

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论坛在京举办

2017年06月26日16:42 |
小字号

6月30日,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中国减贫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扶贫网和北京焦桐汇富管理咨询中心联合主办的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论坛将在北京举办。

此次论坛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关于进一步发挥发挥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的讲话精神为核心内容,旨在研讨如何更好的促进资本市场各方力量支持脱贫攻坚事业,形成强大的投入合力;重点介绍资本市场服务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成功实践经验和“易地搬迁扶贫债”等资本市场创新扶贫项目;推广上市公司优秀扶贫典型,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工作。

论坛将邀请中国减贫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向德平、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社会扶贫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刘翔、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上海交大国际并购研究中心主任俞铁成、人民日报河南分社朱佩娴、以及天风证券副总裁刘翔等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大社会资源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投入支持力度,发挥金融资金、资本市场的引导和协调作用,实现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项目主要布局于深度贫困地区,形成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强大投入合力。

河南省兰考县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兰考县利用政策优势,积极引导银行、保险、证券等各金融市场主体合力聚焦兰考,打造首个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的先行区、创新示范区、运行安全区,打开了兰考普惠金融的新局面,为我国贫困县域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可复制推广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本次论坛亦邀请与兰考县建立“小康路上有保障”战略合作关系的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享“脱贫路上零风险”兰考模式,符合当前兰考脱贫之后致富奔小康的主题精神,切实抓住了当前兰考普惠金融示范区建设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重点,具有一定的可推广性。

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社会文明程度较低,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贫困人口占比和贫困发生率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集体经济薄弱,脱贫任务重,是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论坛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羚锐老区扶贫帮困基金会理事长熊维政分享在加大老区投资,实施产业扶贫方面的经验。

此外,论坛还特别邀请了证券业协会定点帮扶的山西隰县、有效利用国家政策吸引社会资金用于脱贫攻坚的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以及贫困地区企业代表湖北长江医药集团共同探讨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贫困地区如何向市场要钱、拓宽扶贫融资渠道,撬动贫困人口脱贫的产业发展。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