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桂东:“就业扶贫”铸就“金饭碗”

郭兰胜
2017年06月19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罗霄山下的国家级贫困县、罗霄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桂东,就业扶贫如一盏致富明灯,照亮了贫困群众的脱贫之路。

  近年来,桂东县本着“精准扶贫,就业先行”的理念,积极探索就业扶贫“桂东模式”,精心打造“就业扶贫套餐”,帮扶贫困群众端上了“金饭碗”,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

  2017年,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对口支援桂东县的第16个年头,该县积极探索实践劳务协作扶贫举措,从2016年起,开始实施中国中铁“双百工程”(即输送建档立卡贫困户100人以上到中国中铁系统就业,举办100人次以上的职业技能培训),并与中铁合作建筑劳务企业签订了《劳务战略合作协议书》,被中国中铁公司授予“精准扶贫劳务输出基地”。截至目前,该县已直接输送188名劳动力到中铁公司下属各项目部就业。

  第一批选送到中铁项目部上班的困难群众郭小飞进驻刚一个月,便领到了4000元工资,他第一时间把喜讯告诉了家人。

  同时,当地积极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支持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兴业,带动贫困劳动者就地就业创业。就业服务机构支持贫困劳动力通过“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或加盟农村电商等形式创业,并为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提供免费创业培训、项目推介和跟踪服务,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

  该县还探索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方式,统筹开发了乡镇单位保洁、保绿、保安、社区服务及重点景区、自然保护区、生态公益林区的环卫、护林、服务行业等公益性扶贫岗位,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援助。2016年以来,共安排公益性岗位1239个,其中城乡保安保洁等岗位827个、森林管护412个。

  该县还组织了“百企帮百村、就业促扶贫”专场招聘会,及时收集、整理、发布发达地区企业用工信息,搭建企业与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桥梁”。今年以来,在县城和各乡镇组织“春风行动暨精准扶贫劳务协作招聘会”1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桂东就业扶贫让一批又一批困难群众捧上了迈步小康的“金饭碗”。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