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6)发布 生态文明执法更加严格

2017年06月15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魏哲哲)由中国法学会组织撰写的《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6)》14日公布,这是中国法学会连续第九年发布关于中国法治建设的年度报告。报告系统、全面地反映了2016年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实践和取得的成就。

  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立法质量越来越好。2016年,我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法律10件,修改法律24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6件,作出1个法律解释。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国除现行宪法外,现行有效的法律共256件。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2016年,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凸显了“依法行政”与“简政放权”的主题。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在我国越来越受到重视,发展迅速,在整个年度报告中占较大篇幅。报告指出,2016年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亮点主要有三个:一是,生态文明法治制度建设更加完善。2016年,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相关部门,都相继出台了有关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规范性文件,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更加“有法可依”。二是,生态文明执法更加严格。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全国大范围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年共受理群众举报案件3.3万余件,立案处罚8500余件、罚款4.4亿多元、问责6454人。全部省级、地市级环保部门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环境违法曝光台”等信息公开专栏。各省级环保部门全部在门户网站公开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动监控数据。环境保护部按季向社会公布严重超标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三是,生态案件办理日趋集中化、专业化。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5日 11 版)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