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一棵花椒树的致富经

2017年06月14日08:29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棵花椒树的致富经

  初夏午后,炙热的空气四散。史成芳一家正在河南省渑池县坡头乡不召寨村的坡地上给花椒树除草、剪枝,忙得不亦乐乎。“花椒是个宝,致富离不了;农民要致富,快栽花椒树。”史成芳直起身来,一边用手捶腰,一边乐呵呵地说。

  史成芳所在的不召寨村,当地“十年九旱,靠天吃饭”这句民谣道出了村民当年多少的无奈与辛酸……近年来,他们依靠种花椒不仅脱贫致富,还树起了“中原花椒第一村”的金字招牌。

  走进不召寨村,2600多亩花椒树一片青翠,枝头上挂着成串的花椒果,空气中弥漫着椒香。在过去,不召寨村丰年光景一亩地能收成500斤小麦,遇到干旱年份,连种子钱都收不回来。2002年,不召寨村被列为实行国家退耕还林政策重点村,但当地土地贫瘠干旱,不太适合种植果树。为找到脱贫门路,村党支部书记史明朝寝食难安。就在史明朝一筹莫展时,隔壁邻居王玉民家门前种的十几棵“大红袍”花椒树引起了他的注意。这十几棵花椒树长势喜人,果粒大而饱满。史明朝眼前一亮:花椒耐旱、耐瘠,产量高、价不低,咱这山坡地正适合,加上免征的农业税和退耕还林补贴,种花椒肯定中!

  当他把想法告诉家人时,却遭到当头一棒。“你没技术没经验,一把年纪了,就别逞这能了!”对于村里种苹果的失败经历,史明朝至今心有余悸。史明朝觉得,国家都有政策了,自己的路子肯定是对的。他去陕西韩城的花椒种植基地考察,请专家化验土壤样本,然后根据土壤类型、栽种作物来给土地“配餐”,还从韩城购买了花椒树苗。

  一年后,试种的花椒长势旺盛、有1米多高,证实了村里适合花椒的种植。2007年8月,正是花椒成熟的季节,史明朝种植的花椒初次挂果。2008年就实现收入8000多元。“种花椒属于粗放型管理,只要便于通风、光照和采摘就行。”谈及种植花椒技术,史明朝俨然一位专家,“虽说是粗放管理,但不能不管,花椒树最怕‘两荒’,一怕地荒,二怕树荒,该给地里除草必须除草,该剪枝时必须剪枝。”坡头乡通过专业机构的正规培训及“传、帮、带”的方法,一批“田秀才”、“土专家”脱颖而出,成为活跃一片农村经济、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中坚力量。

  花椒效益凸显,村民们的顾虑打消了,大家开始纷纷前来“取经”。史明朝一边传授技术,一边通过实验对技术进行不断地改良,提高花椒的品质和产量。通过辐射带动,花椒树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树。今年,不召寨村的花椒种植面积达到2600多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80%以上。坡头乡全乡累计发展面积近2万亩,花椒品牌逐步在全国叫响。

  摘自央广河南网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