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蹲点话脱贫:脱贫路,战马坡村不停步

本报记者  李茂颖
2017年06月14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烈日下,盘山村道上,一辆老旧皮卡车停在了半路。“前面的泥土路塌了一截,下一步我们要把这条路硬化。”说话的人叫苏毅,云南省澜沧县竹塘乡战马坡村驻村第一书记。

  这条路是通往村里澳洲坚果基地的必经之路。1997年澜沧县政协对口帮扶战马坡村,苏毅加入扶贫干部队伍。这条路,他已经走了20年。

  “在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常常是走两步退一步,难!”回想这20年的扶贫路,苏毅感慨万千。藏在深山中的战马坡村,全村1120户村民几乎全是拉祜族,其中建档立卡的近500户,劳动技能缺乏、内生动力不足,是贫困的主要原因。

  “我们这里气候和资源条件都好,关键得因地制宜。”苏毅说,村里发展产业走了不少弯路,一个村小组种了3万亩蚕桑,结果气候土壤不适合,很快就全军覆没。

  “发扶贫种猪,有的村民转过头就卖了。有些经济林果种下去要几年才看得到成果,村里人等不了。”为引导村民发展产业,苏毅绞尽脑汁,挨家挨户动员,选择产业,长的短的结合着来。

  努力没有白费。20年前,村里能算得上产业的只有甘蔗一种。如今,村里海拔1300米以下的河谷,是以坚果、咖啡为主,甘蔗为辅的产业经济带;海拔1300米至1500米,以蚕桑、西番莲为主,甘蔗为辅;海拔1500米以上,以茶叶为主,甘蔗、核桃、草果为辅,山地立体种植业初具规模。

  “扶贫攻坚不进则退,发展的事哪里停得下来。”苏毅说,下一步打算在玉米地套种板蓝根,已经联系好昆明的制药企业。

  今年,战马坡全村780户新建了安居房,人均至少3亩经济林果,除了粮食生产和畜禽养殖,各村民小组至少有两个新型产业支撑。有了产业,发展就有了后劲。接下来战马坡要积极争取农业科技部门支持,提高村民种养殖技能。

  “20年能做好一件事,值了。”战马坡村今年即将脱贫出列,但对苏毅来说这不是终点,“我要继续干下去,看大家真正奔小康。”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4日 02 版)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