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第一书记杨涛的“几把刷子”

李传君
2017年06月09日08:07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一书记杨涛的“几把刷子”

  杨涛,四川省南充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2015年7月起担任营山县黄渡镇兰武村第一书记。刚开始,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组织涣散、群众反映问题尖锐突出、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滞后的贫困村。

  履职以来,杨涛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进行大刀阔斧地整治。而今兰武村党心、民心凝聚,产业发展蒸蒸日上,村容村貌、民风民俗大为改善。

  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问题

  刚来到兰武村,便有很多群众反映,村支书太强势,啥事都搞一言堂;村主任无心管村里的大小事,只关心自家的生意;村文书虽正直,但老好人一个,基本不顶用;监委会主任倒是敢仗义执言,但与村支书矛盾重重,最终还是无济于事……

  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贫困户识别不精准,一些有车有房的倒成了贫困户,甚至其中不乏党员干部贪图私利、弄虚作假。“要是你这个上面来的新领导不过硬,我们就要向上级纪检部门反映!”个别群众这样说,杨涛顿感问题严重。

  既然群众对精准识别反映最强烈,那么就必须重新来一次,将错误坚决纠正过来。通过反复宣讲中央政策,并反复与村干部交心谈心,杨涛逐渐取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2015年8月起便开始着手整治。

  杨涛牵头成立了一个临时组织——精准识别贫困户工作领导小组,他们冒着8月的酷暑下村摸底,用了一周的时间对全村389家农户近450余人进行了逐一走访,调查结束后立即召开村民大会,群众民主评议出84户。领导小组将这84户汇总后上桌讨论,严格按照政策比对,然后确认特别贫困户29户,贫困户11户,原先识别的76户中只有20户被认定。

  2016年12月,兰武村又建立起“两提一核三见面一公示”机制,开展了贫困户精准识别“回头看”,74户中又剔除22户,新增19户,总户数下降到71户,总人数由277人下降到262人。“哪怕是一袋米一桶油,我们也要力图公平公正,这是最基本原则。”杨涛说。

  建立脱贫奔小康的长效机制

  “村‘两委’班子理顺了,群众主体性积极性培育起来了,我们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五改一平’进行村容村貌改善,通过‘五洗五讲、六顺六净’以及‘十佳文明户’‘兰武好人’的评定来培养村民的文明新风习惯和意识;最后,我们才考虑到建立脱贫奔小康的长效机制,也就是建立脱贫奔小康产业园,通过产业发展来强村富村。”杨涛说。

  兰武村的产业一是优质粮油板块,一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柑橘产业。“我们多次组织群众到外地学习考察,借鉴别人的先进经验,而是成立兰武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让村集体和县国投公司各占少量股份,让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占大部分股份,来求得群众利益最大化。”杨涛介绍说。

  “以1000亩柑橘产业园来计算,预计到盛产期总产量达1800吨,销售收入将达1080余万元,另外还将带动务工、包装、运输、贮藏等配套产业的发展,同时提高森林覆盖率和水土保持能力,有利于开展柑橘赏花节、果品采摘节的举办,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杨涛说,从3月份起,兰武村处处可见干部群众争先恐后栽植柑橘苗的火热场面。

(责编:李彤、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