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他让孙家寨村100多位老人有人孝,并以“温暖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付宏伟:一个孝子全村安乐

张青玲
2017年06月08日08:35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付宏伟:一个孝子全村安乐

  付宏伟(左三)带领义工给老人们包饺子吃。

  近日,全国志愿者骨干素质拓展培训班的120余位学员来到孙家寨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图为学员们在搬运包好的爱心饺子。赵永辉摄

  张青玲

  河北省威县孙家寨村青年付宏伟,在外致富后不忘乡亲,回村担任副支书,为全村老人当孝子。他给全村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送饭,每月两次请全村65岁以上的老人吃饭。农忙季节,带领部分党员群众,为全村人提供免费午餐。他在村里弘扬孝道,几年时间,改变了一个村庄的民风、村风和村民生活。

  让全村100多位老人有人孝

  2009年初冬的一个早晨,一辆崭新的奥迪车驶进孙家寨村,在省城做药品销售的付宏伟回家看望病重的父亲。“你爸已住进威县医院。”邻居告诉他。重症监护室的门紧闭着,里面,病情危重的父亲正在抢救,外面,心急如焚的儿子在等待。此时,他冒出一个可怕的念头,花甲之年的父亲若离开了人世,他会后悔一辈子。

  父亲大病出院,他日夜侍候在床前。父亲病好了,他抽空到乡亲家去看看。1200人的村庄,65岁以上的老人有113人,7人是孤寡老人,80多户是“空巢”家庭。这些老人的儿女不在身边,谁来侍候孝敬他们?他的眉头紧锁……回家孝敬父母,孝敬全村老人,搞规模种植,引领群众致富,他拿定了主意。

  2010年他回到了父母和乡亲们身边。

  农忙时让乡亲吃上“免费的午餐”

  “乡亲们,咱村的免费午餐开始啦。”2013年11月5日中午12时,孙家寨村的大喇叭响了。

  香喷喷的豆腐脑,热腾腾的馒头,这免费的午餐着实让农忙时的村民们胃口大开,付宏伟掌勺带着义工给每个人盛饭菜。

  “蒸馒头用了100多斤面,豆腐脑蒸了两大锅。这样的午餐顿顿饭菜不重样。”付宏伟介绍说:“农忙时的免费午餐我们已坚持好几年了。”

  农忙时给全村人提供免费午餐是付宏伟的创意。每到农忙,他60多岁的父母在地里忙活,有时连午饭也顾不上做,大多是凉馒头就咸菜。他觉得心痛,便提出农忙时给村民提供一顿免费午餐的建议,得到村支书付维华、村主任付月珍的赞成。

  每逢初一、十五和重大节日,该村老人都能享受一顿孝老盛宴。这天,付宏伟就和义工们早早地在村委会大院里忙活起来,为村里100多位老人蒸馒头、包饺子、炒菜……

  村庄成了“没有围墙的敬老院”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早晨,孙家寨村的孝道大讲堂里传来了阵阵读书声。朗读完三字经,付宏伟便讲起了第一课“百善孝为先”。课堂下坐着30多位“学生”,有本村的村民,还有邻村的;有60多岁的老人,有中青年,还有10多岁的少年。如今,50多期的大讲堂走出了3000多名学员。

  孝心在这里传递。自发组织起来的义工和志愿者,把需要照顾的老人的家都当成敬老院的房间,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在敬老院一样的待遇,现在的孙家寨已经成了“没有围墙的敬老院”。付宏伟说:“在俺村实现人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能在家中颐养天年,逐步形成居家养老的模式,把全村变成一个大养老院。”

  俗话说“一个孝子全家安”,孙家寨村则是“一个孝子全村安”。付宏伟,一颗大孝之心,带来了一个村子的改变,提升着一个村子的幸福指数。在他的带领下,来自外地和本村的20多名义工长期在村里行义举、做善事,种种孝道事让孙家寨成为远近闻名的“孝道村”。

  孝德文化成就“温暖产业”

  孙家寨的孝悌之风渐渐出名了,“孝德”成为村寨响亮的品牌。为了让老有所养的孝道建设有长久足够的经济保障,付宏伟开始在村里进行“二次创业”,带头开展有机蔬菜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发展生态农业,他从“小孝”走向“大孝”,带领村民走上生态致富之路。

  付宏伟租赁土地建起了几十亩莲藕池,他每亩比别人多出租金200元;别人种藕用化肥,他用农家肥;莲藕口感十分甘脆,每亩产量高达6000多斤。种莲藕的收入为他的孝老事业增添了活力。

  慈善赢得“温暖产业”。棉花是孙家寨村最大的资源。付宏伟常被各地邀请去义务讲课,每当他得知哪里有贫困老人时,都会赠送一些棉被褥。一些爱心企业知道情况后十分感动,纷纷前来订购被褥,或用于本企业职工宿舍,或用于社会捐赠,一个“温暖产业”诞生了。

  付宏伟的大孝之举、孙家寨的孝道村建设,不仅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积极实践,更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创举。

(责编:李彤、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