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承包梨树让八旬老人感觉干活更有劲了

2017年06月07日08:53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八旬老人感觉干活更有劲了

吴文忠正在梨吴文忠正在梨园里松土园里松土。

 

本报记者莫志超文/图

安徽省怀远县龙亢镇韩庙村村民吴文忠今年79岁,他每天拖着一条“病腿”到自家梨园干活。“膝盖里有骨刺,走路走多了就会疼,冬天更是严重。”老吴边说边撸起裤腿向记者展示他膝盖上做手术的痕迹。梨园原本距离老吴家只需步行5分钟,但老吴走不了这么远,他得绕路骑15分钟电动三轮车才能到。

老吴家原本有一亩三分地,但是自从老伴去世后,他一个人没有精力照顾,只好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给别人。缺少经济来源,是老吴生活上面临的最大问题。

今年,村里开始计划让贫困户承包梨树。村党支部书记王凯之前在旁边的村子承包了一大片梨园,因为地租等原因没办法继续种了。“我就想着把这些梨树都移回村里,免费交给贫困户管理,让他们能多个致富的渠道。”王凯表示。

得知可以管理梨树,老吴是响应最积极的一个。“我之前有过园艺方面的经验,所以这次就义无反顾地揽下了400棵。”老吴告诉记者。

如今,老吴自己当起了梨园“小老板”。这天,记者跟随老吴来到他的梨园。“我从南头到北头刨一趟地要一个小时,一天硬撑撑可以刨两趟。”老吴拄着锄头对记者说。他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给梨园松松土、除除草。平时走起路来都十分吃力的老吴,干起活来却很是起劲。“腿不行了还有手,我只要活一天就要干好一天。”老吴说。

韩庙村所在的龙亢镇也出台了关于梨树种植的补贴政策,像老吴今年就可以一次性拿到6000元的补贴资金。“现在感觉干活更有动力了,看见梨树就像看见自己的儿子一样。”老吴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与记者道别,老吴又继续刨起地来,他还要再干上一个小时才回家。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