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农民不再忧农事放心去打工

陈富强姚浩
2017年06月06日08:35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民不再忧农事放心去打工

  贵州绥阳县茅垭镇茅垭村农民刘大乾终于松了一口气,他把家中2.7亩土地交给了村里的土地托管办公室,自己可以不再忧农事,放心去打工挣钱了。

  今年3月,该镇成立土地托管中心,由托管中心把土地统一起来,集中流转,农户每年从托管中心拿流转费用。

  土地托管中心的成立让三方受益。首先是流转农户收益有增长。农户将土地交付托管中心统一流转后,每年的收益以450斤/亩稻谷实物计价,按目前市场价每斤1.6元算,2017年每亩能拿到700多元。若经营方发展项目需要用工,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将被优先聘用。

  其次是经营主体用地有保障。托管中心将托管的土地流转给经营方,经营方按照县政府审批规划进行自主建设经营,如因发展需要改变土地使用性质,将按照土地征收方式向农户征用。

  再次是村集体经济积累有来源。经营主体按照3年一个周期,一次性将流转经费支付给村托管中心专项专账管理,由村托管中心每年向农户支付流转费用。村托管中心可利用剩余流转经费投资保值增值项目。托管中心获得的所有收益将全部纳入村集体经济。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镇已有1500亩土地进入托管中心。

(责编:李彤、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