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从“坐机关”到“走田间”

走进驻村“第一书记”张英毅:你是谁,为了谁

人民网记者 李彤
2017年06月01日08:03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对于村民石业龙老人的看病单据,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张英毅(右一)比老人的子女更熟悉。(人民网记者李彤摄)

    身材中等偏瘦、带着眼镜,说话斯文声音不大,这是张英毅给人的第一印象。在他的手机上有两个闹钟,一个是早上6点,叫醒他投入一天的工作;另一个是晚上8点,提醒他到贫困户家定时走访。每次工作前,张英毅都会摸摸佩戴在胸前的党徽和扶贫工作队员胸卡。

    作为广西北海市委组织部选派的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2015年10月张英毅从市政府办公室的机关大院,来到了合浦县山东村村委会的小楼,开始了一段崭新的工作生活。用他的话讲,“我是主动报名参加的,从小就在农村生活,很快就适应了新工作。”

    2016年张英毅在全市层面获得了表彰和提拔,在工作表现材料中“成功流转土地88亩,开展辣椒种植”“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万元以上”在诸多成绩中格外亮眼。但成绩背后的五味杂陈,只有他自己感受得更真切。

    山东村总面积10平方公里,3915人,人均耕地面积0.61亩,2015年贫困发生率5.41%。发展产业是稳定脱贫的保障,而“四缺”“三不足”,缺成片土地、缺产业资金、缺种植技术、缺市场引导,劳动力不足、能力不足、动力不足,是摆在张英毅面前最现实的问题。

    在推动产业发展上,这个爱笑的驻村第一书记,生气发火了。2016年张英毅从帮扶后盾单位筹集到16.9万元资金计划用于辣椒种植,钱到达了村级会计中心。但之前并无此先例,究竟是通过政府采购以物资的形式下发,还是拨付资金;资金是一次性拨付,还是分批次拨付,每次又拨付多少,均无章可循。种地不等人,眼看要错过耕种时节了,前期的产业调研或付之东流,张英毅急了、发火了。

    “村里的一些工作比较琐碎和具体,有时很难找到对应的政策和文件。出于资金监管的考虑,各部门给出的建议也能够理解。”无章可循、摸着石头过河,是张英毅工作中较深的感受,也正是他的这种闯劲儿,给山东村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带来了新面貌。

    45户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村两委干部带头入股、跑市场定产业找专业帮扶、打种植时间差在蔬菜淡季集中上市......在一系列辛勤努力后,付出获得了回报。早些年按袋卖的辣椒在2016年底卖出了14元/斤的“天价”,贫困户咧嘴笑了、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余元。如今站在红艳艳的辣椒地里,仿佛看到了未来红火的生活。

    作为扶贫干部,贫困户拉着张英毅的手说“好人啦”;而作为父亲,女儿给他打电话时,最多听到的是“爸爸正在工作”。为了让扶贫干部住得下身、安得下心、干得成事,工作上有责任感、生活上有幸福感,作为“娘家人”的北海市组织部第一书记办在选派干部、业务指导、后盾保障、表彰提拔上,为“第一书记”编织了一张保障网。

    北海市委组织部第一书记办主任罗真文对人民网记者介绍说,目前全市有79个贫困村,每村选派1名驻村“第一书记”,并从市、县、乡挑选877人组建驻村工作队,由“第一书记”担任驻村工作队长。

    记者了解到,北海市对驻村“第一书记”每人每天补助50元,在村里安排住宿。在表彰先进树立表率方面,以市委名义印发了抓党建促脱贫六项措施,对工作能力突出、脱贫效果明显的给予表彰和提拔重用。2016年全市877名扶贫工作队员中有171人被评为优秀,按照约20%的比例有30余符合任职条件的工作队员得到提拔和重用。

    术业有专攻,第一书记们来自不同的单位,尽管加强村级党建是其核心工作,但发展产业、招商引资、完善基建也是密不可分的工作。为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北海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不定期举办业务培训, 2016年组织“第一书记”们赴深圳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2017年5月中旬,组织大家到贵州、四川等地调研学习。平时市里也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种植、养殖、商务等方面,通过各类专题培训帮助“第一书记”提高业务水平。

    为了将外出调研学习期间的工作往前赶,张英毅本周的工作排得格外满。为贫困户提高小贷授信额度、咨询农业保险事宜、跟进危房改造情况......往返于市区和农村、穿梭于村庄之间,他开了7年的铃木小汽车,最近空调坏了、钥匙断了、车轮前段时间也爆了。

    但在村民眼中,张英毅的车子辨识度极高,每当开到辣椒地和养殖区域,都会有村民放下手中的活、走近几步和他招招手。张英毅也会透过车窗点头笑笑,没有言语的交流,但这种默契已经养成。

看见张英毅来了,老人走过来拉着他的手,笑着拉拉家常。(人民网记者李彤摄)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