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山东嘉祥:“小产业”带来“大甜头”

王金虎
2017年05月31日08:1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产业”带来“大甜头”

  每天到村口的扶贫基地上班,既能挣钱还不耽误照顾家里;持“医疗救助卡”到镇街卫生院住院不花一分钱;屋顶上一块块太阳能光伏板为贫困户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山东省嘉祥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聚焦“三难”贫困家庭,精准发力,大力发展“五小”扶贫产业,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扶贫之路。

  嘉祥县位于山东省西南部,目前有贫困户4637户、9364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25%。嘉祥县委书记周生宏告诉记者,通过深入调研,他们发现,当地贫困户主要有“三难”——离不开、等不起、拿不出。“离不开,是指因年纪大或需要照顾生病的家人而无法外出务工;等不起,是指因病致贫,急需治疗;拿不出,是指缺乏资金,无法顺利启动创业项目。”

  “在扶贫工作中,我们深切感受到,‘精准’二字重千钧。扶贫必须‘望闻问切’,了解‘患者’是什么‘血型’,根据贫困户需求,把帮扶措施做实。”周生宏说。为破解制约贫困户脱贫的“三难”,他们不一味追求高大上的扶贫产业,而是因户施策,大力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加工、小电商、小光伏“五小”扶贫产业项目。通过发挥“小产业”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实现扶贫产业“精准入户”,让全县2566户4806人尝到“小产业”带来的“大甜头”。

  贫困户离不开家,县里就把工厂建在贫困户家门口。韩秋林家住梁宝寺镇北张村,一年前,儿子赵晓歌不幸诊断出肺癌,全家因病致贫。“年纪大了不好找工作,还得照顾生病的儿子,还要接送上学的孙子。”现实情况让想外出打工的韩秋林根本离不开家。梁宝寺镇将闲置多年的晨光小学改造成了镇上的“阳光扶贫基地”,免费让企业进驻,条件只有一个——必须吸纳占工人总数40%的贫困户进厂务工。在镇政府的帮助下,韩秋林在扶贫基地找了份加工制作纸花的工作,每个月能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家门口就业让韩秋林顾家、打工两不误。目前,扶贫基地已有4家企业进驻,为70多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和梁宝寺镇一样的还有孟姑集、满硐等镇。孟姑集镇在前杜村成立了嘉祥青竹扫帚加工合作社,吸纳本村及周边20多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人均月收入达到1000元左右;满硐镇财政投资19万元在徐北村建设了一处扶贫车间,吸收35名贫困人口从事农作物采摘加工。

  针对贫困户看病等不起的难题,嘉祥县通过社会保障兜底、开展健康扶贫等进行帮扶。县里将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1336户、2242人及时清退,对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1023户、2116人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对住院和持慢性病证的贫困户,医疗补偿后政策范围内个人承担的部分全报销。2016年,对住院的5518人和持慢性病证的672人,县财政给予补助353万元;从县、镇两级医疗机构抽调762名医务人员,开展贫困家庭“一对一”帮扶活动,完成3.8万户次巡诊;县红十字会医院对全县的贫困家庭建档立卡并发放惠民电子卡,对来院就诊的贫困户实施门诊21项检查减免。

  缺乏启动资金让很多贫困户的创业梦难以实现,为此,嘉祥县为贫困户争取扶贫小额信贷4200万元,带动857人通过就业创业脱贫致富。他们还与北控清洁能源集团合作,由企业出资2.7亿元,充分利用全县企事业单位共计47万平方米的闲置房顶,建设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目前,纸坊镇、仲山镇投资600万元的光伏项目已建成发电,462户贫困户、938人因此实现年人均收入895元。同时,县里加大贫困户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目前,全县已有1233名贫困群众通过技术培训走上工作岗位。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