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砥砺奋进的五年·蹲点贫困村调研采访:陕南山村的美丽蜕变

鲁元珍
2017年05月27日08:2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南山村的美丽蜕变

  法官庙村村民在田里劳作。本报记者 鲁元珍摄/光明图片

 

  说起2011年刚从河南回到陕西法官庙村时的情景,姚广东记忆犹新:“那会儿这一大片荷塘还是各家的泥田,也没有你看到的这些路跟河上的桥,更没有这种白墙灰瓦的二层小楼,村里大概80%还是土房子。”

  法官庙村位于秦岭南麓、陕西三大贫困带之一的郧岭山脉边缘,这里山多地少,交通不便,俗话称“八山一水一分田”。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谋生,村里几乎只剩下老人。现任法官庙村村支书的姚广东曾经也是外出打工者之一。

  “见过了外面四通八达的路,我就想,我们村也需要一条可以走车的路,不能总靠人背着东西进出村子啊。”他召集起十几家村民,各家凑些钱,共同出力修起了村里的第一条算是较为平整的路。2011年底,村民们就选姚广东做了村委会主任。

  2012年,姚广东任村委会主任的第一年,西安碑林博物馆被省里定为法官庙村的“一对一”帮扶单位,法官庙村也迎来了它的第一个转折点。

  碑林博物馆纪委书记殷慧明清楚地记得,有一条河从村子中间贯穿而过,他的汽车只能从一个较浅的地方涉水开过来。步行去姚广东家,一路上都踩着泥,他看到村里几乎家家门前都摆着一双雨鞋,大概就是为了雨后出门用的。

  看到村里贫困的现状,殷慧明和姚广东一拍即合,他们决心一定要为村民做点实事,改变现状,带这个村子发展起来。

  “要发展,必须先修硬化路,修自来水管,改善电力,村民的生活好起来,有了盼头,才有精力搞生产。”村党支部会议上,所有人达成了一致。

  施工的轰鸣声渐渐在村里响了起来。姚广东说,2012年到2014年他当村委会主任的这三年,发生了太多事,虽然村民们都很支持家乡的发展,可基础设施建设最困难的是筹措资金。

  “老姚,只要你们愿意建,钱我来想办法。”殷慧明给姚广东承诺。那段时间,殷慧明东奔西走,几乎想尽了所有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他们的努力见了成效,村民们吃上了干净水,用上了放心电,路和桥修好以后,村里各家的砖房也陆续盖起来了。

  2014年是法官庙村的又一个转折点。从这一年开始陕西省加强精准扶贫力度,法官庙村被定为商洛市政府的重点帮扶村,村里依靠旅游带动发展的思路得到了认可。

  此后的几年里,村子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原来各家自种的地被统一规划成几百亩的连片荷塘,荷塘间修起了木栈道和石桥;河边路旁栽上了绿树;原有的硬化路加宽并铺上了柏油;民居改造工程,为盖二层楼的家庭免费粉刷白墙、加盖坡屋顶的优惠政策,让村民纷纷盖起了二层特色民居……

  如今,法官庙村变成了一个山水环绕、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荷塘里的九眼莲成了当地的特色产业,山坡上的梯田里套种了油菜花、樱桃树、茶苗、黄花菜等多种作物,不但一年四季都有美景,也让当地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多种方式增加了收入。

  2016年,法官庙村160户586人实现了户脱贫、村摘帽。村办公室里,墙上挂满了“中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奖牌。“谁能想到几年里能发生这么大变化呢,外面打工的孩子回来了说都快不认识家了。”村民们说。

   (本报记者 鲁元珍)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