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易养则养易种则种 广西山口镇练出脱贫“针”功夫

2017年05月25日15:34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海5月25日电 (记者李彤)“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这既是我国国情特点,也是当前精准扶贫的现状。若将扶贫比作“绣花”,则要因地制宜练出“针”功夫做细做实。日前,记者在广西合浦县山口镇采访时发现,早些年“三荒四八月”的贫困乡镇,如今巧用自然资源和地域禀赋,易养则养、易种则种探索稳定脱贫“良方”。

靠海吃海养海产:从贫困户变技术能手

中堂村贫困户方奕江在养殖场务工,学习养虾技术和经验,通过劳动改善生活。(人民网记者 李彤摄)

山口镇中堂村紧邻北部湾,东西南三面临海,海岸线长42公里。早些年因为交通设施、农户生产资源不均衡等原因,一些村民生活条件比较艰苦。

方奕江59岁,身材不高,皮肤有些黑。早些年他是地道的农民,种植的玉米、水稻、红薯是主要收入来源,加上家里孩子多、地少、田薄,生活过的很紧张。

而近几年,方奕江的生活逐渐发生了改变。2012年,他到村里的合浦晟泰现代渔业公司打工。从只能做些简单的体力工作,到成为养殖场的区长,方奕江从贫困户变成了养虾方面的能手。

“最初做工人时收入是2000元/月,现在3000元/月,还有每个养殖周期的业绩提成,去年到手收入超过10万元。” 方奕江说,脱贫还要靠双手,几年打工积累的养虾技术让他看到了希望,两个孩子也快大学毕业了,今年计划把新房建起来,光荣脱贫。”他说。

合浦晟泰现代渔业公司负责人郑翰璘表示,公司正在推广“公司+大户”的生产模式,为农户提供池塘维修资金、养虾技术和服务,农户可以用土地和劳力入股,共同享受产业发展的红利。“单靠企业自身的生产规模,养虾产量毕竟有限。我们希望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辐射周边几个自然村,让村民一同参与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公司也在布局产业链拓展,从饲料、虾苗到深加工。”郑翰璘说。

特色种植栽辣椒:地里红艳艳 日子有希望

山口镇山东村有种植辣椒的传统,但早些年多是村民零散的自发行为。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抵抗市场风险、进一步促民增收,2016年山东村成立了合作社,在选定种植品种时考虑到自然环境、耕种传统和种植大户情况等因素,最终敲定了规模化种植辣椒。

村民何道媛今年43岁,因为左手伤残,在合作社务工时种植大户一度犹豫是否让她参加采辣椒的劳动。但她以认真勤快的态度和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山东村村民何道媛在合作社种植辣椒,在2016年光荣脱贫。(人民网记者李彤摄)

“她每天来的最早,走的最晚,让她休息也不休息。平日劳动时与她搭话也不理睬,埋着头采辣椒。尽管只能一只手劳动,但比别人采摘的辣椒都多,拔草的态度也最认真。”合作社理事长说。

丈夫生病、女儿上学是何道媛家致贫的原因,何道媛说,加入合作社后分红了4500元,在合作社务工的收入每天有70元,每月能出工15天左右。

“女儿今年上高三,学习成绩一直不错。我每天在合作社工作7点出工,中午短暂休息后,要工作到下午4点。” 何道媛家2016年脱贫了,在她看来合作社的成立给人安全感,也让生活更有奔头。

据山东村介绍,合作社成立以来,村里全部贫困户都被吸纳进了合作社,截至目前分红4500元。每到用工时节,都会优先照顾贫困家庭的劳动人群。

“第二天干活,头一天通知,合作社不给我打电话,我就打电话问问他们。毕竟是自己的事情,不能等着别人叫,要努力干活挣钱生活。”何道媛说。

地域优势转移就业:一人工作全家脱贫

山口镇地理位置独特,是广西、广东的交界地,东与广东湛江市一街之邻。依靠地域优势通过转移就业,在山口镇脱贫效果明显。

在结束一天的劳动后,晚上山东村村民李泰福(左)接受记者采访。(人民网记者 李彤摄)

山东村村民李泰福今年53岁,妻子患有精神疾病,两个儿子一个上高二、一个上小学一年级,21岁的大女儿是全家唯一的劳动力。

2016年7月份,通过县里组织的“春风行动”招聘会,李泰福的女儿应聘到北海市工业园电子厂,每月工资3000元。村支书周泽威介绍说,招聘会上近20家企业来到了村里,有12个村民与企业签订了就业意向。

为了加大转移就业扶持力度,合浦县人社局介绍说,2016年全县对贫困劳动力交通补贴5000多人次、100多万元。多渠道收集企业招工信息,发放给贫困人员去应聘,并开展“送岗位下乡”“面对面”推荐就业等活动。发挥地理优势,促进外出务工增收脱贫。

“女儿外出务工后家庭负担明显减轻了,等学了些技术后,我鼓励她走远些到广东去看看。”李泰福说。

易养则养、易种则种、易工则工,是山口镇在脱贫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当前,我国贫困地区条件有所差异,致贫原因各有不同,唯有实事求是、量体裁衣,才能最大限度激发扶贫效用。

在脱贫攻坚期坚持怎样的态度、采取何种方法,山口镇的变化具有借鉴意义。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