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砥砺奋进的五年:姐妹俩的“草莓娃娃”

孙冰洁
2017年05月23日08:39 | 来源:中国之声
小字号
原标题:姐妹俩的“草莓娃娃” | 砥砺奋进的五年

  海南省临高县铺仔村,国家级贫困村。这里产业结构单一,全村500多户中有125户是贫困户,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王紫妍、王紫红姐妹就是其中较特殊的一户,今天特别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日记”:第三篇“姐妹俩的草莓娃娃”

  5月10日 星期三 农历四月十五 大雨

  在铺仔村委会扶贫办公室的墙壁上,中间一栏贴着贫困户王亦楼家的简单介绍:

  他们是125户贫困户之一。5岁的姐姐王紫妍和4岁的妹妹王紫红,再加上年近六十的爷爷王亦楼与奶奶王秀金,就是这个家庭的所有成员。一旁的备注里用笔加粗写着:姐妹俩想要一个草莓娃娃。

  草莓娃娃,是吸引我走进两姐妹家的最初原因。

  5月10日 星期三 农历四月十五 阴转多云

  下午幼儿园放学后,紫妍牵着妹妹紫红的手进了家门,姐妹俩穿着相同的紫色裙子,见我来,姐姐朝我腼腆地笑了笑,露出两个小酒窝。

  王紫妍与王紫红姐妹俩

  他们梦寐已求的草莓娃娃在哪?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好奇。带我过来的铺仔驻村第一书记的裴兴旺说草莓娃娃其实是动画片中的人物,姐妹两一直想要个这么一个玩具娃娃。

  裴兴旺:我就问他们要什么,他们说草莓公主娃娃。

  贫困墙备注里那几个字就是裴兴旺当年写上去的,他也曾发动爱心人士给姐妹俩捐赠过玩具,可惜始终没找到草莓娃娃。

  家里墙上已经发黄的结婚照让我看清了紫妍和紫红爸爸妈妈的样子。裴兴旺说两年前姐妹俩的爸爸染上重病,不治身亡。从此妈妈也离家出走,残缺不全的家还背上了外债。

  王秀金:我儿子生大病,欠的债我打工还了两年才还完

  现在家里的劳动力是55岁的奶奶王秀金。自从儿子去世,她就加入到了农民工的行列,北上一百多公里,到省会海口的酒店里做钟点工、给人做保姆。

  王秀金告诉我很长一段时间,晚上睡觉前,紫妍都要拉着她的手,哭着说:“我想妈妈。”

  我和姐妹俩告别时,留意到桌上的几张卡通贴纸,他们告诉我那正是草莓娃娃。

  5月13日 星期六 农历四月十八 多云

  海南五月气温已经到了三十五度,王秀金因为腰间盘突出,去年年底做了手术,一直在家休养,她跟我说当下她最担心的还是姐妹俩下学期的学费没有着落。

  紫妍、紫红在家附近的一所民办幼儿园,每个学期的花销要五千多元。

  按照临高县对贫困家庭的助学政策,上一年级前,姐妹俩每年有750元的生活补助,幼儿园也给姐妹俩减免了600元的伙食费,王秀金打工时,每月的收入大概有两三千元,尚能维持家中的开销,但眼下,因为生病,家中已经将近半年没有收入。

  姐姐王紫妍在跳舞

  王秀金说自己没什么文化,再难也得让娃娃们上学。平时紫妍、紫红都很懂事,几乎从不向爷爷奶奶要东西。

  几天前她还想给娃买新鞋,但5岁的小紫妍却没同意。

  临走时,我问孩子们是否想要草莓娃娃,可能对我还有些生疏,姐妹俩不住地摇头。

  5月15日 星期一 农历四月二十 多云转晴

  傍晚,我又来到了王亦楼家的小院。离他们家不远,一户邻居家的新房已经进入封顶阶段,经过危房鉴定的贫困户可以申请到6.5万元的危房改造款,家家户户建房忙,是铺仔村里常见的场景。

  村干部告诉我,王秀金家的房子属于c级危房,可以申请到15000元的改造补助款。但两人并没有申请,王秀金说,房子不漏风漏雨,能住就行,主要是把这俩孩子好好养大,她就没什么遗憾了。

  姐姐王紫妍

  姐妹俩正在院子里玩耍,见我来,高兴地跑进屋里,拿出一根冰棍,给我。临近饭点,王秀金又热情招呼我留下吃饭,没等回话,就已经骑上摩托车前往镇上买菜。我隐隐觉得,家里今天似乎有什么高兴事。

  原来,就在我来之前,村干部前来通知,村里的光伏发电项目马上就要签约,这是村里今年主推的产业扶贫项目。王秀金一家是首批纳入的贫困户之一,一个月后,光伏发电正式启用后,每个贫困户每月至少可无偿获得600元左右的利润。

  这顿饭全家人吃得乐乐呵呵。

  5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四月二十三 小雨转晴

  看到桌上放的蛋糕,我才知道,今天是妹妹紫红的生日。

  做饭时,王秀金告诉我,自己的身体已经基本恢复。过了端午,她打算继续到海口打工。在酒店做钟点工或者做保姆,如果顺利的话,每个月大概能赚两三千块钱。这一次,王秀金不仅想给姐妹俩买到梦寐以求的草莓娃娃,还想给姐妹俩买一辆单车。下半年姐姐紫妍就要上一年级。到时候,紫妍除了免除所有的学杂费、课本费以外,还将获得每年近四千元的教育补助款。

  妹妹王紫红在听课(画面最近处)

  吃饭时,姐妹俩把四周同龄的孩子都叫过来,要一起分享蛋糕。

  海南初夏的凉风涌进窗,清爽舒服。

  紫红最终没有告诉我们她许了什么愿,但我想,如果这个梦和草莓娃娃有关,那么也许不久后,她的愿望就会实现了。

  央广记者:孙冰洁

(责编:蒋琪、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