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27棵扶贫扎根树

杨珏
2017年05月21日09:1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7棵扶贫扎根树

  山西省五台县高洪口乡村民学习香包制作技术。光明图片

  【砥砺奋进的五年·蹲点贫困村调研采访】

  收到高洪口乡要组织订单式手工香包培训班的微信,已经是5月8日中午时分。因为路途较远,又多是山路,记者匆匆扒拉了两口饭,就往培训地点赶。

  看到记者来了,山西省妇联驻高洪口乡帮扶工作队队长谭立新兴奋地介绍:“没想到来了这么多人。”这一次组织的培训班,原定100人参加,一下来了150多人,让她和队员们有点手忙脚乱。

  谭立新是山西省直单位驻五台县帮扶工作队中唯一的一名女队长,做起事来风风火火。这次培训为期5天,其间的伙食费、培训费、资料费、交通费一律全免。培训结束后有意愿的学员,还可以直接与香包加工厂签订单,将材料拿回家利用空闲时间来制作,粗略计算一年每户可增收5000元。

  “要让每一个来的人都能参加培训。可这多出来的50多人的费用,以及后续与厂家的订单都需要解决。”谭立新打定主意,并在心里盘算着每一个细节。

  培训班上一名聋哑女孩李彦欣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通过手机与记者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她说,学会做香包后就可以帮助妈妈,家里的生活也会更好。

  包括李彦欣在内,150多人的热情,让谭立新顿时感觉到了贫困群众对脱贫的强烈渴望。虽然人数的增加给原定的培训计划带来了变数,但谭立新的内心是激动的、愉快的。

  目前,高洪口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妇女占45.9%。谭立新说,在搞产业扶贫时,人们常常忽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一方面,贫困妇女文化素质低,劳动技能单一,创业就业能力和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另一方面,她们还要照顾老人、抚育子女,脱贫难度比男性更大。

  这次培训班的成功给了谭立新和队员很大的信心。工作队一共6人,负责帮扶高洪口乡大流治、唐家庄、西岗村、寺湾村、大城村、塔崖沟、长条坡、麻峪村、复兴庄、德林沟10个行政村,其他5人分别兼任两个村的第一书记。

  武鹏已经在工作队度过了3年时光,大城村和塔崖沟村村民用了一个很流行的称呼——“暖男”来形容他。不过,“暖男”也有心事。他告诉记者,由于没有田间路,秋收的时候全靠村民肩挑背扛,严重制约了大城村和塔崖沟村的经济发展。如今,武鹏正在到处奔走为村民筹资修路。

  郭晓晨是队里的一位新人。4月18日,刚刚成为山西省妇联第29批帮扶工作队队员。“去看看我们的扎根树吧。”郭晓晨带记者来到了工作队所在的大流治村村口。4月26日,工作队与村干部、村民一起义务劳动,在村口道路两边栽下了他们辛苦找来的27棵柳树苗。郭晓晨说,要在这里扎根,实现10个村全部脱贫。

  走进唐家庄村,谭立新带记者来到了他们正在精心打造的爱心超市。里面摆放着各种物品,有衣服、书本和日用品。她告诉记者,村委会专门腾出一个房间作为爱心超市,6月就可以开始使用,到时村民可以直接拿取他们需要的东西。

  不久前,工作队邀请几所大学的专家来唐家庄村考察,他们提了几点建议,一是原始村落很有特色,画面感很强,可以搞写生基地。二是可以尝试建立农村生活体验基地。专家们对这里的石头也很感兴趣,建议就地取材,加工石头工艺品。

  尽管烧水做饭、洗澡如厕很不方便,谭立新和队员们还是很享受农村生活,常常望景生情、诗意萌发。

   (本报记者 杨珏)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