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股份合作:塘约村走上康庄大道

叶晓宁
2017年05月20日11:07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股份合作:塘约村走上康庄大道

   5月12日,以苗族为主的鸡场坝村民小组返乡创业青年在新居前为迎接久违的民族节日排练舞蹈。

  ▼5月12日,机耕队在犁地。机耕队有大小农机数十台,经营服务辐射周边乡镇村寨。

   5月12日,散养鸡场主张青云夫妇在工作。公司化管理的合作社,让他们放弃了在贵阳城经营多年的店铺返乡创业。目前他们养鸡5000羽。

   5月11日,村民郭洪友(左一)在改造住宅。近年村民收入增加,纷纷改造旧房,开办民俗游。

   5月12日,在运输队工作的村民李兴鹏(左)下班回到家,高高兴兴举起儿子。

   5月12日,村民拦住镇林业站巡视技术员孟兴学(右二)咨询林业知识。林地折股入社,让社员非常关心资产增值。

   5月11日,种植队社员小憩。合作社设有种植队、机耕队、小水利工程队……社员工作量化取酬,多劳多得。

   5月13日,党员干部在义务劳动,清洁河道。近年塘约村制定规划,聚力打造生态文明美丽乡村。

  ▲5月11日,现代农业园一隅。这个基地引资1700万元,占地200亩,集旅游观光、蔬菜瓜果种植为一体。

  本报记者叶晓宁文/图

  不到3年时间,由省级贫困村变身为脱贫致富示范村——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这一华丽转身是怎样实现的?

  塘约村有2921人,2013年人均收入3000多元,外出打工人员2300人,是个典型的空心村。

  2014年夏,一场山洪让这个山村村民生产生活濒临绝境。刚改选不久的村“两委”成员在上级党委的坚强引领下,以抗灾自救为契机,凝聚群众、抱团发展。支部书记左文学带领大家推动实施全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等七权确权登记,成立全体村民共有股份的合作社,实行村社一体,对山水林田路村人七要素整合,通过集体生产营销经营模式,发展现代农旅观光生态智能农业产业。

  合作社的成立,让曾是一盘散沙的塘约村村民通过确权,盘活了原有资产,有了稳定的财富积累途径,也让村民们看到了小康生活的希望。

  合作社成立之初,为打消村民疑虑,村“两委”11个成员分别通过信用社个人抵押贷款,预支了所有社员年终分红。“预支分红”坚定了村民入社决心,当年全村一户不落全部入社。2017年5月10日,左文学在谈到此事时不无感慨。他说,其实农户是渴望被组织起来的。有了组织,农资市场、销售市场、生产管理上的困难都变得简单了。把群众组织起来是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落实党和国家三农政策最有效的办法。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塘约村股份合作、集体经营的成功实践,基于当地上级党委和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基于七权确权和合作社透明的运行章程和有效管理办法。

  目前,塘约村社员收入有三方面。一是个人资产折股入社运营增益年终分红,二是集体资产折股入社运营增益年终分红,三是劳务收入及奖金。截至2016年底,村集体经济从不足4万元增加至18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10030元,外出打工者纷纷返乡创业。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