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驻村帮扶苦与甜

2017年05月19日08:16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驻村帮扶苦与甜

  按照组织安排,我于2016年7月26日起担任东源村党支部书记、“连心”小分队队长。驻村开展“连心”工作以来,我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承担着信访慰问、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秀美乡村建设和农村移风易俗5项工作任务,全程参与和见证了东源村成功实现整村脱贫,并按照夯实基础、巩固成效、提升发展的思路,使群众增收致富,努力建设文明和谐秀美新东源。

  回顾10个月以来的驻村“连心”工作,有苦也有甜,有欣慰也有遗憾。

  开展驻村工作,使我们这些出家门、入校门、进单位门的“三门”干部零距离地感受到了农业发展现状,亲眼看到了农村的实际情况,深入了解了农民的所思所想。虽然有思想的碰撞,但自己的工作方法和思路得到彻底转变。农村生活的不适,也让我们吃到了“苦头”,但也正是这些,让我们更加熟悉农村工作,更加了解基层动态,更加牢固地树立了为民情怀,切实提高了服务基层和群众的本领,还让我们得到了更好的锻炼,尝到了“甜头”。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东源村村情和谐稳定,产业从无到有,基层组织运转有力,贫困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户实现脱贫后正与其他群众一道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但发展基础不牢、后劲不足、产业成效不强,乡村休闲旅游刚刚开篇,秀美乡村建设和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尚待深入推进,我们的工作与群众的期盼相比,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目标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没有理由自满,仍需努力向前。

  下一步,要进一步巩固发展好现有产业,稳定产业收益,为增加贫困户收入,巩固脱贫成效提供坚实支撑。在此基础上,稳步引进适合本地实际、风险较小、创收能力较高的产业落户发展,增强村集体实力,增加贫困户收入;要积极开发乡村旅游资源,以周边短途农家乐旅游为主,集观光游览、采摘、亲子体验、户外活动为一体,探索出东源村乡村旅游特色,增加村民收入;要查找差距、补齐短板,整村推进,力争将东源村建设成为文明和谐秀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