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来自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岗上积镇东源村的报告

李万祥
2017年05月19日08:16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来自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岗上积镇东源村的报告

  东源村的老人在休闲健身广场乘凉聊天。

  东源村小学学生正在认真听讲。

  东源村村民在修建肉鸡养殖基地的消毒池。

  东源村正在建设的垂钓基地一角。 本报记者 李万祥摄

  看产业:

  引来“凤凰”好致富

  前几年,“连心”小分队在走访东源村小组村民饶志华时了解到,他早年外出,在厦门一直从事蔬菜种植。后来由于家人需要照顾回村务农。饶志华一直想干蔬菜种植的老本行,因为没有资金,又租不到合适的土地,这个心愿就只好放在一边。

  在东源村,像饶志华这种蔬菜种植能人还有很多。“连心”小分队调查发现,东源村的气候、土壤条件都很适合种蔬菜。

  说干就干,村两委和“连心”小分队开始着手建大棚蔬菜种植基地。按计划,建成后的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采取农村专业合作社的方式进行运营,不仅能带动就业,而且人均可增收4000元。

  “当时承包的村民都拍着胸脯表示有能力种好蔬菜。我们提醒他们最好请个技术顾问,他们不听,结果亏了。”驻东源村第一批“连心”小分队队长王永林回忆说。

  村民种不了,那就找企业来做。第二年,村里把大棚全部承包给了专业企业,由公司统一运作,贫困户收租金和佣金,效果奇好。

  此后,东源村如法炮制,引进的专业莲藕合作社也采用“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不仅贫困户获利,普通村民也得到了实惠。

  占地2600平方米的飞天凤肉鸡养殖场是东源村今年的又一个脱贫项目。村里和龙鑫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其投放飞天凤鸡苗、提供饲料、做防疫,村养殖场代养。养殖达标后,由龙鑫公司统一回收。“连心”小分队成员官抚荣算了一笔账:养殖基地有8个鸡棚,按一次能放鸡苗3.3万羽、成活率92%计算,1年3批下来,1年的净收入大约有17万元。

  驻村“连心”小分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周鹏祥介绍,以后养殖基地的净收益一半分给贫困户,一半留做村集体收入。这样,村里有了自己的产业,既能实现收益对贫困户的全覆盖,发展又有了可持续性。

  整治水源,光伏发电,建大棚基地、垂钓基地,打造休闲广场,新建提灌站,铺路修房……在小分队的帮扶下,东源村的产业从无到有,生机勃发,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

  问保障:

  贫困户有了商业险

  在东源村卫生计生服务室,记者见到饶开泰时,他正在整理案头的村民健康档案。厚厚一摞表格,是饶开泰和同事几个月来走家入户、加班加点完成的。

  饶开泰是村里的医生,也是卫生计生服务室的负责人。自从去年底卫生计生服务室投入使用以来,饶开泰和他的同事饶秋红就一直很忙碌。因为以前村里没有村民健康档案,各项制度和设备也都要从零做起。“现在,村里那些患有精神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的村民,以及孕妇、儿童等,90%以上都有了健康档案。”饶开泰说。

  东源村人口3020人,其中签约医疗服务的640人。村里有留守老人199人,留守儿童122人。村里给患有重病、年龄偏大的老人配发了健康手环,随时监测健康状况。

  在老赵村小组,80岁的低保户赵接喜因患有心脏病,多年的看病开销让其家庭负担不小。现在,新农合等医疗保险让赵接喜家的生活轻松了许多,听说村里还要给自己买商业医疗保险,他高兴极了。

  农村居民“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个难题。为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乡村卫生计生服务能力,东乡区将加快推进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居民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商业保险等信息共享步伐,努力实现“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

  患病是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东源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24户,其中三分之一是因病致贫。为了降低因病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东源村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参保资金由区财政按90元/人的标准进行筹资。同时,东源村还提高了贫困人口新农合住院和门诊慢性病医疗保障水平、贫困人口新农合大病保险补偿比例。

  谈到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问题,饶开泰认为,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这可不是乡村医生进村入户量量血压、测测视力那么简单,许多保障措施还有待配套”。

  说变化:

  干部“走读”变常驻

  东源村村党支部原来没有专门的办公场所。去年,“连心”小分队通过抚州市财政局先后筹措资金20余万元,对村级活动场所进行了改造提升,修缮了办公用房,购置了电脑、打印机、办公桌等设备,健全了便民服务点、接待室、精准扶贫办公室、会议室等服务和议事场所。现在,村部变得有模有样,村部办公和服务村民的硬件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

  “服务功能增强了,村民办事也更方便了。”东源村党支部书记饶文辉说。

  脱贫攻坚是“连心”小分队和村委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东源村村两委有了“根据地”,干起事来更加得心应手。常年驻扎在这里的“连心”小分队是村干部的帮手和参谋。他们不仅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找路子、谋出路,而且在支持基层建设方面,指导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开通村党员组织生活微信群,有效提升了村党支部引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村党支部增强服务意识,变干部到村‘走读’为‘留学’,村两委干部改值班制为常驻制,‘连心’小分队成员全脱产在村工作。”饶文辉告诉记者,村干部由村务工作“管理员”变为“服务员”,在健全村两委班子的基础上,东源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既坚持整体推进,又做到注重细节。

  “支部+党员+公司+贫困户”“党建+基地+贫困户”……在“连心”小分队的支持下,东源村将党支部打造为脱贫攻坚主心骨,把产业项目培育成脱贫攻坚主阵地,“党建+脱贫攻坚”让东源村发展更有底气。

  如今,东源村村干部成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帮代办,使村部逐渐成为干部长驻、村民愿来、资料齐全、措施精细的精准扶贫“大本营”。

  “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更要为村子的长远发展考虑。”饶文辉说。他梳理出了村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不足:村集体经济薄弱,支部带领村民致富能力不强;党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不能适应当前社会信息化发展要求……“我们一定要发动村里党员的积极性,让党支部成为带领东源村脱贫致富的火车头。”

  谈未来:

  借势造景待客来

  夏日的午后,一阵阵热浪袭来,可在位于东源村小组的“东源村竹山园”旁边,二三十个村民正在紧张地施工。这里是东源村打造的垂钓基地的施工现场。

  “这里原是一条水渠,我们把它挖深拓宽,建成了池塘。”施工队负责人饶贵虎说,“再干几天,把草皮和砖都铺好,这里就更美了。”

  东源村小组是东源村的第一大村小组。村民的住宅多是老房子,独具地方特色。除了建垂钓基地,东源村小组还将利用修缮保留的古屋,与艺术院校合作建设写生基地。这是东源村借势打出的一张生态牌。

  要吸引人到村里游玩,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必须跟上。近两年来,东乡区整合各项扶贫资金500多万元,对东源村进行整治。目前,10个村小组到村委会的道路均为宽3.5米以上的水泥路面,并修建了环村小组水泥路,实现了入户路硬化;全村496户农户安装了自来水;拆除破旧危房、猪牛栏等95栋(座)……

  最近,村民们正忙着在东源村小组路口的一片空地上种桂花树和合欢树。

  “我们要为村民在这里建一个休闲广场。”驻村“连心”小分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周鹏祥说,往后再建起农家乐,搞起乡村游,村里就热闹了。

  在前人笔下,东源村就有所谓的“东源十景”,如何挖掘这些文化历史背后的故事,打造“生态+文化”的乡村特色旅游,成为村干部面前一道待解的题目。

  从上余村小组被称为“幸福大道”的大马路,到东源村小组的垂钓基地,再到经过下于村小组到达前东源村小组的莲藕基地观光栈道,一条绕村环村的景观带逐渐清晰。这正是东源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方向。

  “以前进村的马路是单行道,现在我们把它拓宽了。以后发展乡村旅游,不管是小轿车还是大巴车进出都很方便。”饶文辉说,连停车场的位置他都想好了,就设在钓鱼基地旁边的空地上。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