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专题策划>>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

广西司法行政“7个100%”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2017年05月18日10:44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西司法行政“7个100%”助力脱贫攻坚侧记——悉心帮扶“四类特殊人群”贫困者

  如何主动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通过精准发力、爱心帮扶、法律服务,助力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今年以来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一直在认真思考、深入调研的课题。

  立足工作实际,最近,自治区司法厅提出了助力精准扶贫“7个100%”的战略目标。特别是针对在监服刑人员、社区服刑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这“四类特殊人群”中的贫困户,全区各级司法行政系统注重因人施策、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开展爱心帮扶,提供法律服务。

  A

  用关爱融化贫困坚冰

  “感谢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们一家。本来儿子入狱之后,我就一直担心着他,连工作都不能安心地去做。如今知道狱警对我儿子那么用心管教,我也就放心了……”看着正在服刑的儿子积极改造的录像画面,老韦掩面拭泪,数度哽咽。

  踏着满路泥泞,自治区司法厅派出的工作组来到位于河池市金城江区五圩镇偏远山脚下的这户土坯瓦房里。眼前的景象令人唏嘘,昏暗低矮,陈旧的杂物和简单的农具凌乱地堆在角落,仅有的桌椅家具还残破不堪。自从27岁的韦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入狱后,全家老小九口人仅靠韦某的父亲一人开车拉货糊口,生活条件每况愈下。看着眼前的境况,工作组成员拍着韦某父亲的肩膀说:“为了不让一户特殊人群贫困户掉队,我们和地方党委政府一起想办法,帮助你们早日脱贫。希望你多鼓励你儿子努力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河池市金城江区司法局五圩司法所所长韦冠晓介绍,按照司法行政系统“5+4”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他们整合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五大职能,服务“四类特殊人群”,充分利用信息平台,主动与有关部门对接,对“四类特殊人群”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同时,建立由司法行政干部、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为主体的帮扶力量,通过“一帮一”“多帮一”形式,为特殊人群贫困户提供结对帮扶法律服务。

  B

  爱心帮扶温暖狱中人

  在宜州监狱明亮整洁的谈话室内,服刑人员韦某与来自自治区司法厅的负责人面对面。听了工作组成员的谆谆教诲和耐心细致地讲解司法行政扶贫工作、监狱管理的政策后,韦某敞开心扉,袒露心声。

  “说实话,我刚入狱的时候,因为家里穷心里有点自卑。一想到家里人还在受苦受累,自己在劳动改造中总是有负担。”韦某说,现在知道家里得到了司法行政部门的爱心帮扶,还有政府这么多的扶持政策,自己对今后的改造更有信心了。

  监狱警官不仅为韦某录制视频,还向他的家人汇报改造情况。韦某见到此,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他的变化确实比较大。”宜州监狱某监区的管教民警韦启兆介绍说。韦某由于年少冲动莽撞,在触犯刑法被判入狱后情绪低落、意志消沉。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后,监区民警对症下药,与其谈话交心,在介绍了基本法律常识的同时,也告知他现在地方和司法行政部门对特殊人群贫困户的扶持政策。随后,韦某心态发生了转变,在认真参加“三课”教育学习和劳动改造的同时,还主动学习服装加工、种养等技术,参与篮球等文体运动,精神面貌和改造表现大有改观。

  把刑罚执行置于阳光下,把教育改造融入感化中,把扶贫济困付诸行动里。“这次实实在在的爱心帮扶,正是从解决特殊人群贫困户实际困难出发,提高教育改造质量的有效实践。”自治区司法厅工作组成员表示,这种特殊关爱,正是我区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将脱贫攻坚战作为法律服务工作主战场的生动展现。

  C

  将脱贫攻坚与司法行政深度融合

  “每个月到现场服务不少于1次,为群众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引导村里的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按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提供必要的法律帮助……”在写有具体服务内容的协议上,8名法律顾问代表与结对帮扶贫困村主任分别签字。今后,在自治区司法厅的指导下,一些法律工作者将为提高贫困村依法治理水平、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奔走,大力开展一系列法律服务工作。

  这只是将脱贫攻坚与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我区司法行政系统把一项项工作化作了具体的指标,如在今年脱贫摘帽计划贫困村实现一村一法治文化场所、一村一个法律图书室;推动20家区直律师事务所与今年脱贫摘帽计划贫困县100个贫困村开展“一对一法律服务帮扶”;开辟法律援助精准扶贫“绿色通道”;推行公证巡回办证、蹲点办证进村入户;针对特殊人群建立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司法局等“N+1”结对帮扶模式……

  为了实现“7个100%”,帮扶好“四类特殊人群”中的贫困户,我区司法行政精准发力,组织监狱戒毒警察与服刑在戒人员贫困对象家庭开展结对帮扶,加大对特殊人群贫困人员的安置和社会救助工作;积极做好符合条件的刑满释放人员、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贫困对象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帮扶,落实最低生活保障、住房、入户、责任田(地)、信贷、低保、医疗、就业、就学等工作,切实解决刑满释放人员和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生活无着落问题。

  “司法行政工作在法律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将这份司法为民的情怀升华成一种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的担当精神,用司法行政的温度推升脱贫攻坚的热度,努力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奋斗目标。”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波对记者说。

  “7个100%”战略目标

  ●贫困村法治宣传覆盖率

  ●贫困村法律顾问覆盖率

  ●有法律援助需求的贫困户受援率

  ●贫困村、贫困户的矛盾纠纷调处率

  ●在监服刑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贫困户帮扶率

  ●社区服刑人员贫困户帮扶率

  ●贫困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结对帮扶率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