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专题策划>>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

青海:金滩乡有个扶贫能人议事会

2017年05月18日10:40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海:金滩乡有个扶贫能人议事会

   牛生有是青海省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里特色种养合作社的理事长,还是乡里能人议事会的成员。前两个职务并不稀奇,可是第三个职务大家或许会纳闷儿,这个能人议事会是干什么的。

  原来,在今年3月份,金滩乡党委、政府在党建促脱贫、党建促发展的大格局下,凝聚社会力量,号召能人大户、专业合作社、私营企业在致富路上回报家乡,积极认领贫困户助力精准扶贫,并组建了金滩乡能人议事会。在能人议事会挂牌当天,全乡建档立卡贫困223户以及26户贫困边缘户被59位能人全部认领。

  牛生有和合作社一起认领了9户贫困户,安排在合作社的养殖基地里务工,每人每月工资1500元。牛生有告诉记者:“这两年合作社发展不错,帮助贫困户脱贫义不容辞,只要他们靠自己劳动能有份稳定的收入,脱贫奔小康就不是什么难事。”

  近年来,金滩乡利用各类项目政策大力扶持当地小实体、小产业发展,将一批小微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推上了发展快车道。金滩乡党委书记靳有元说:“在精准脱贫攻坚进程中,动员这些受过政府扶持的企业和合作社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回报社会,让他们成为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发展产业的驱动器和活水源,让贫困群众增收真正实现可持续。”

  议事会会长、宏源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金元表示:“我们是依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先发展起来了,但永远不能忘了挖井人,不能忘了身边的父老乡亲,有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支持,我们有信心把大家从贫困中领出来,一起奔小康。”

  说得再好都不如行动起来实在。为了充分发挥能人“会挣钱、能挣钱”的优势,金滩乡党委、政府决定将县里今年下达的2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中的100万元注入能人议事会,能人议事会则选择4家优秀企业和合作社撬动银行贷款500万元,集中力量做强产业,并将在年底拿出80万元利润,30万元用于发展壮大,剩余的50万元全部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

  金滩乡主管扶贫工作的武装部长李永光告诉记者,能人议事会就是要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打消等靠要的懒人想法,除了做好思想工作,乡党委、政府还专门制定了详细的奖励性分红办法,以此来激励大家。

  据记者了解,奖励性分红办法打破了平均分配,打破了人人皆享,也打破了不劳而获,贫困户必须通过积极务工、主动创业、自主经营、参加技能培训等方式增加收入,年内务工时间要不少于3个月,或务工收入要高于能人议事会的分红资金,达到以上条件,能人议事会才会按照不超过50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性分红,对于那些列入计划却无故拒绝参与劳动,拒绝参加学习培训的不予奖励性分红。

  “刨去精准扶贫政策性收入这块,按全乡的人均自主性收入算,脱贫还不敢说稳定二字。今年年底,能人议事会将进行首次奖励性分红,要让那些真干实干的贫困户受益,也要让那些抱着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红红眼,激发大家的动力,不断增强自主性收入的能力。”靳有元说。

  从扶贫议事会成立至今,虽然只有短短几个月,可如今要说在金滩乡名气最大的,当属扶贫能人议事会。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