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专题策划>>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

黑龙江:推动职业教育“造血式”扶贫 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

2017年05月17日09:48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黑龙江:推动职业教育“造血式”扶贫 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

黑龙江省有28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中国家级14个、省级14个;有11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脱贫攻坚任务相当艰巨。据不完全统计,我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80%来源于农村,其余两成的学生大多是来自城市低收入家庭。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将职业教育作为“造血式”教育扶贫的重要手段。广大职教一线教师秉承心系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面向未来,迎接挑战,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通过接受职业教育,掌握就业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实现了有效就业、体面就业。

农民创业培训成就创业女大咖

高波是宁安市兰岗镇兰岗村的一名普通农民,2012年9月,她在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参加农民创业培训后创业意识显著提高,开始了真正的规模经营。2013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投资1200万元,建新型日光温室60栋,大棚300栋,成立了古塔田源家庭农场,注册了“古塔田源”商标,进行了绿色食品认证。在她农场常年打工的农民和下岗工人达到40多人,季节用工100多人,她把自己的经验与做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农民,辐射带动了10多个乡镇、200多个村屯,仅兰岗镇棚室就增加10000栋以上,年增加产值超过3亿元。目前,古塔田源家庭农场依托特色优势产业,坚持扩规模、提质量、打品牌、拓销路、争效益走上了创业创新之路,实现了“助农增收、富民兴场”的目标。农场资产总额达1991万元,年产值达到345万元,纯收入达到127万元。她的农产品已经远销到俄罗斯和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高波作为新时期农民致富的领头雁,引导农户围绕市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她心系农民,热爱家乡,她的付出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普遍认可。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黑龙江省优秀农技协领办人”“黑龙江省农民创业之星”“牡丹江市劳动模范”,古塔田源示范基地被评为黑龙江省农民创业示范实习基地、黑龙江省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现代农业创业培训打造果树种植大户

丁士纯是齐齐哈尔铁路工程学校2016年现代农业创业培训优秀学员,梅里斯区果树种植大户,金碧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黑龙江省第三届农民创业之星,齐齐哈尔市第32届劳动模范。他采取果粮间作,立体生态的种植模式,把果木做成大文章,带动50多名贫困农民脱贫,年收入百万余元。他在参加齐齐哈尔铁路工程学校的现代农业创业培训后,更加坚定了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在梅里斯区率先成立了农民创业联合会,搭建了农民创业的平台。他利用自己娴熟的技术培育苗木,搞嫁接丰富果树品种,从原来的几个品种增加到十几个品种。经过嫁接矮化把苹果树栽到盆里,冬季苹果树可以走进居家的阳台、客厅,不仅可食用,也可观赏。他励志把果园打造成生态观光园,把金碧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成精准扶贫产业基地。

发挥为农服务优势扩大为农服务领域

黑龙江省商务学校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助推地方政府发展电子商务,全面开展黑龙江供销“春华助农行动”,自2016年2月至2017年4月,黑龙江省商务学校举办了五期电子商务公益培训,五期共计培训城乡学员300余人,培训效果好,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通过培训,更多的学员初步掌握了电子商务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走上了电商创业之路。如巴彦县的杨金廷,第一个店已经正式上线,经营农副产品,包括农产品、山产品和蜂产品三部分,现在每天四五十单生意,“双十一”、“双十二”时能有四五百单,月收入近万元,第二个店马上就要上线,专营大米,第三个店正在筹划,经营时尚女包。

精准扶贫助农进入致富快车道

王铁公是四嘉子乡小乌斯力村种大田的农民,入不敷出常有些欠债。2012年秋,齐齐哈尔爱辉区职业技术学校针对他的具体情况,经过调研、论证并结合农村经济发展趋势,确定“建成一个科技采摘园区”来扶持他脱贫。在乡政府的认可支持下,建6栋大棚和1个简易温室,学校派专业教师张祥海全程规划指导率领他们创业。2013年,张祥海老师从省农科院、农业博览会等地帮助王铁公引入新奇特优秀品种76个,指导农民温室育苗、定植到大棚和大地等技术。2014年,在张老师指导下,园区全部采用膜下滴灌技术,并成功引入观赏瓜类、绿色长廊、花卉等……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科技示范采摘园区从2013年的37亩发展到69亩,王铁公也从一贫如洗成为如今年纯收入十余万元的园区主人。

贫困生实现创业成才自强梦

2015年,隋新磊同学考入黑龙江三江美术职业学院艺术设计专业。他热爱绘画,美术专业基础较好,具有一定的创作能力,但他的家庭贫困,无力支付学费和生活费用。在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隋新磊同学和三位同学,一起创办了“三江美院尚馨彩绘工作室”,承接了许多社会上的项目,如北京大学分校对面酒店的3D立体壁画,就是他的作品。工作室创办一年以来,完成巨幅壁画、装饰绘画数十幅,合计完成壁画面积达到万余平方米,收入6万余元,实现了个人上学期间全部学费和生活费的完全自理,成功地走出了边学习、边开展绘画服务的创业之路。

小山药也能脱贫致富

高晶超是桦川县苏家店镇新胜村村民,丈夫体弱多病不能干重活,儿子又遇车祸,医生建议孩子多食用山药有益于身体康复。精明的高晶超觉得何不自己种植山药既能保证孩子康复又能致富呢?于是她参加了桦川县职业教育中心劳动力转移培训和黑龙江省现代农业创业培训。她把在职业教育中心学到的农业生产技能运用于山药种植,在专业人员帮助下发明了山药浅生栽培、打孔栽培等技术,2016年秋,“晶超”山药喜获丰收,纯绿色,无公害,被鉴定为优良品质,她的品牌山药代表我省在北京年货节上深受国内外顾客好评。她没有忘记那些还在贫困中挣扎的村民,于是组织当地乡镇村民建立桦川县万兴农产品合作社,以种植寒地山药为主,带动水稻、秋葵等特色农产品种植。

技术解忧助力垦区扶贫

黑龙江农垦机械化学校组织农机专业教师服务队,常年对垦区及周边市县农机户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现场为农机驾驶员及学员讲解农用拖拉机故障产生的原因、预防与诊断排除方法,对农民开展岗前专业理论和技能培训,每年对外维修服务次数达百余次,对垦区及周边农机户脱贫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双手改变命运焊接幸福生活

李泽宇是龙江县职教中心2012级电焊技术专业优秀毕业生,家庭条件较差,父亲常年有病失去了劳动能力,母亲患有轻微的精神疾病,一家人生活靠姥姥、舅舅补贴。李泽宇来到学校就下定决心,刻苦学习技术,要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家的生活状况。在校期间他勤学苦练,一直是班级的专业技术尖子。毕业后被龙江县一家企业录用,从事焊接和安装工作。他工作勤奋、积极性高、事业心强,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学习求教,深得领导和师傅的好评。特别是李泽宇的师傅对他喜爱有加,把自己的经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让他的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实现了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和生活。

拥有技能实现创业脱贫梦

佟明珠是一名来自望奎县佟海屯的乡下女孩,家庭贫困但勤奋好学,成为2015级大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入学后,她通过学校校企联合自主创业平台,在惠泽家政公司进行了乳腺护理的培训,获得了乳腺护理的证书,成为大庆在校大学生专业催乳师第一人、惠泽家政服务公司大学生创业分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她从刚入学时学费贷款到现在不仅不需贷款,还可贴补家用、资助家里新盖两间砖房,预计年收入可达3万元左右,实现了在校创业,脱贫的梦想。

信息技术服务成就人生精彩

张宇来自单亲家庭,母亲带着她和弟弟两个人,以微薄的工资艰难度日。2013年中考失利的她,来到哈尔滨女子职业技术学校通信运营专业学习。国家免学费和助学金政策,减轻了家里负担,学校、老师的关怀和鼓励,让她重拾信心,毕业时她被评为优秀毕业生。2016年,张宇被上海普瑾特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聘为主管,派回母校哈尔滨女子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基地工作,每月工资能达到四千多元,帮助母亲分担家庭生活负担。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