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河北威县:家庭病床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2017年05月16日09:55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张大姐,最近血压挺正常,这几天气温高,要注意多饮水,记得按时吃药。”5月16日,河北威县固献乡卫生院医生张青洲上门为张书芹检查身体状况,随行的护士贺晓琳还对张大姐的病情认真做记录。

今年51岁的张书芹是威县固献乡固献三村村民,大女儿上大学,儿子上初中。全家靠种10亩棉花为生,一年收入一万多元。

3年前,张书芹由于劳累过度,患上了肾病综合症,腿虚浮水,需要长期服药,“得了这病,地里的农活干不动了,光每年8000多元的医药费就压得俺一家‘喘不过气’。”

今年4月6日,张书芹与固献乡卫生院签订了家庭病床服务,成为全科医生张青洲的服务对象。每个星期,张青洲都会带着护士到她家巡诊两次。

在张书芹家的“家庭病床患者就医指南”上,张青洲清楚地写着每种药物的服用时间、服用剂量。“不出门就能治病,这家庭病床还少花钱。”张书芹说,上个月买药不到700元,医保部门能报销500多元,民政部门能救助100多元,现在只花30元就行了。

威县地处黑龙岗流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针对全县因病治贫、因病返贫的贫困群众,威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实施健康扶贫计划,设计推出了贫困人口病员家庭病床服务项目,在固献、常庄两个乡镇进行试点工作。

“卫生院专门成立了家庭病床科,抽调了4名全科医师和执业护士组成团队,深入农村筛选符合居家治疗条件的贫困病员,建立家庭病床,上门提供诊疗服务。”固献乡卫生院院长时丙合说,同时,为这些病人制定居家治疗和护理方案,对健康饮食和健康生活方式予以干预和指导。

据威县卫计局副局长柳玉顺介绍,医保部门建立贫困人口家庭病床专项基金,提供80%的报销额度,个人自付部分再由民政部门利用医疗救助资金解决80%,最终个人仅支付医疗总费用的4%。

据悉,5月1日起,威县贫困人口病员家庭病床服务项目已在全县16所乡镇卫生院推广,目前已为216名符合居家治疗条件的贫困人口病员建立了家庭病床,打通了健康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