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河北白庄村:“蘑菇支书”带村民脱贫

2017年05月12日08:54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蘑菇支书”带村民脱贫

“到5月8日,我今年承包的2个草菇大棚两茬卖了8万元。刨去成本,净收4.8万元,多亏了白高峰为我们找到了这条脱贫致富的门路,全村人都感谢他,拥护他。”

这是河北省博野县小店镇白庄村村民白广卿对村党部书记白高峰的点赞,其实这村不光是白广卿一家,全村近600多农户都靠种蘑菇由贫困走上了富裕。

白庄村共800多户、2400口人,是省级贫困村,由于没有致富产业,村里人只靠种地和外出务工过着有饭吃没钱花的穷日子。2014年底,35岁的白高峰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这个靠种蘑菇成为村里少数富裕户的青年人任职第一天就向百姓承诺,要把自己种蘑菇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全村,让大家和他一起靠种蘑菇脱贫致富。为了给全村做出样子,他首先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以每亩1500元的高价租种了村里300亩耕地,建起了150个大棚,又把大棚包给70多家农户,种植草菇、金针菇、香菇等多个品种的蘑菇,他免费为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第一年,蘑菇种植户差不多每棚收入都超过5万元,户均10万元。这一下村民们的积极性带动起来了,都要求白高峰指导种大棚蘑菇。白高峰抓住这个机遇,成立了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民主协商把村民们的2000亩耕地统一规划,建起了蘑菇种植基地,1000个蘑菇大棚,这些大棚原则上是按农户耕地多少个人承包,如本户有其他挣钱门路,或是因没技术、缺少劳力等原因不承包的,可转让给其他农户,个人可得到每亩1500元的租金。种植面积大了,蘑菇大棚多了,也是为了农户收入更有把握,白高峰从福建厦门聘请来技术员做自己的助理,一户一户、一棚一棚的进行技术指导。去年,1000个大棚蘑菇每棚平均纯收入5万元,全村仅蘑菇收入就超过了5000万元。有了去年的经验,人们种蘑菇更得心应手了,今年入春以来已收两茬蘑菇,每棚净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这么高的收入,村民都称赞是白高峰这个“蘑菇书记”让村里富了起来,让村民们鼓满了钱袋子。

在成绩面前,白高峰并没有停下脚步,这村有800亩苗木,去年他就尝试着在林下种植香菇并取得成功,他还要在2年内把林下种植香菇发展起来;给本基地的蘑菇注册“贝迪斯”牌商标,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实行标准化生产。投资3000万元,建起了蘑菇深加工企业,通过深加工使蘑菇升值。今年春季,他还试建了30个机械化草菇种植大棚并取得了成功,每棚收入5万元。他要在3年内对本村的蘑菇基地逐渐升级改造,让村民们挣更多的钱,让白庄这个贫困村更富裕。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