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湖北潜江:“富硒”引领虾稻产业新升级

何红卫乐明凯
2017年05月12日08:32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潜江:“富硒”引领虾稻产业新升级

  本报记者何红卫乐明凯

  “富硒小龙虾确实好,不但富含硒,而且个体重、外观好、耐储运,卖价每斤比同等规格的普通虾高5元。”近日,湖北潜江双湖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本常向记者介绍,5月正是合作社稻田养虾的上市旺季,合作社依托湖北省农科院的富硒虾养殖技术,已在潜江市后湖管理区等地建成了1000亩富硒稻虾综合种养和500亩精养虾示范基地。

  湖北省硒资源丰富,2013年在江汉平原发现万余平方公里的富硒土壤后,2015年湖北省政府发布《湖北省富硒产业发展规划》,潜江市正是作为规划中发展富硒农产品的重点区域。

  “潜江市委、市政府重视富硒虾稻的发展,将富硒虾稻作为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举措,计划建设5个万亩以上的富硒产业基地。”潜江市委书记黄剑雄表示,经过16年的探索、创新和发展,潜江小龙虾产业已形成集良种育繁、稻田养虾、加工出口、餐饮服务、冷链物流、精深加工、节庆文化等于一体的产业化格局,产业链条十分完整。今年6月9日至12日,中国渔业协会等单位将与潜江市共同举办首届中国(潜江)国际龙虾·虾稻产业博览会暨第八届湖北(潜江)龙虾节,龙虾之乡成为潜江在全球的城市名片。若在此基础上打响富硒品牌,则虾稻产业价值还会增强。

  2016年起,由湖北省农科院提供富硒稻虾综合种养技术,潜江双湖合作社以“公司+农户”的方式具体实施富硒稻虾项目示范。今年3月初,“湖北省农业科技五个一稻虾综合种养技术示范基地”和“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潜江市人民政府博士后工作站”在双湖合作社挂牌。生产出来的潜江富硒稻米经国家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有机硒含量达0.473毫克/千克,占总硒比例达92%。富硒虾经实验室检测,有机硒达0.35毫克/千克,占总硒的比例达85%。

  “富硒稻虾要在优质的前提下谈富硒,提倡精饲料和青饲料的配合饲喂。”湖北省农科院研究员郑威介绍说,潜江生产出来的富硒虾、稻营养价值高,除富含对人体有益的有机硒外,还提高了小龙虾的蛋白质含量,且虾肉紧实有弹性。但是土壤中硒的有效性低,动植物很难直接利用。下一步,要加强研究,用科技支撑产业,加快硒产业的认证、监管、标准和检测体系建设,在充分利用土壤硒资源的前提下,科学利用外源有机硒进行动植物干预。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