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新疆兵团:生态种养尝甜头

2017年05月10日09:01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兵团:生态种养尝甜头

“以前养猪场污水横流,臭气冲天,苍蝇满天飞,害得周边的邻居不停地投诉我们。现在可好了,自从团里号召我们利用猪粪建设沼气池,不仅臭味没有了,环境整洁了,沼气可以当燃料煮饭烧水,沼渣沼液种植蔬菜生产出无公害绿色农产品,还能卖个好价钱。”5月7日,新疆建设兵团第六师105团养猪大户张文学一边侍弄猪舍旁的大棚蔬菜,一边笑呵呵地对笔者说。

据了解,张文学是105团一名养猪专业户,年均存栏育肥猪300多头,母猪60余头,由于养猪场规模大,产生的猪粪便成了令他头疼的问题,为此没少挨环保部门的责罚。正在他为处理猪粪便发愁时,105团积极出台扶持鼓励政策,大力发展循环农业,鼓励养殖户充分利用畜禽粪便建设户用沼气池,通过沼渣沼液还地发展绿色种植循环经济模式,达到综合利用资源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目的,有效地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土壤肥力,增加了群众收入。

看到张文学利用“猪—沼—菜”生态种养模式尝到了甜头,团场职工纷纷前来向他取经。截至目前,该团已有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点3个,立体循环经济种植大棚123个,从业农工150多名,带动农工人均增收2300多元。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