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农业部实施“绿色发展五大行动” 推动新农村建设

2017年05月09日14:08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5月9日电 (张歌)今日上午,农业部就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叶贞琴表示,今年农业部进一步聚焦重点和关键,启动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农膜回收行动和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等“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

“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针对的都是当前农业发展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和短板,解决好这些问题,就牵住了农业绿色发展的“牛鼻子”,抓住了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既关系农业本身绿色发展,又关系整个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又是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途径。

叶贞琴强调,实施“五大行动”,有利于改变传统生产方式,减少化肥等投入品的过量使用,优化产地环境,提升产品品质,从源头上确保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有利于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综合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归根到底,能够把农业资源过高的利用强度缓下来、面源污染加重的趋势降下来,推动我国农业形成绿色的发展方式,走上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五大行动”是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部署和重大举措。

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在发布会上表示,农业部一直重视畜牧业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要发展环境友好型的畜牧业。具体工作中,在三方面做好统筹:第一,在指导思想上做好统筹,坚持保供给、保生态、保安全三者并重;第二,在工作部署上要统筹,无论是“十三五”规划还是年度工作安排,无论是政策设计,还是投资安排,都注意做到保供给和保环境的协调平衡;第三,在工作责任落实上要统筹,要落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又要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这两个责任是一体的。

“我们提出有机肥替代化肥,是形势需要也是发展的必然。过去为了保供给,化肥用量确实过多。这不仅带来成本的增加,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一些影响。”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认为,现在的化肥减量,包括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不是不要化肥,而是需要把过去不合理的使用量降下来,把过量使用的势头降下来,把畜禽粪污利用起来,也使农产品质量提升了,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儿。

随着地膜用量和使用年限的不断增长,在局部地区造成了白色污染,成为农业绿色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介绍,近年来,各地农业部门积极推进地膜回收利用,一是加强地膜回收加工能力建设,扶持建设了一批废旧地膜加工企业和回收网点;二是加强地膜回收治理,大力实施“五个一”地膜综合治理;三是加强地膜科技创新,产学研相结合,开展可降解地膜的试验和示范。

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表示,截至目前,已经创建了两批42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今年还将组织召开全国海洋牧场建设工作现场会,总结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促进我国海洋牧场发展再上新台阶。

据叶贞琴介绍,下一步,农业部将会同省级农业部门,以“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为抓手,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