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河北省南和县:“支部+合作社”带领农民共同致富

2017年05月05日08:54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和县:“支部+合作社”带领农民共同致富

“过去俺地里种植小麦和玉米,没有多大收入。如今俺加入合作社种柴胡,一亩地比以前多收入2000多元,俺心里美滋滋。”河北省南和县闫里乡段村农民秘军的激动地说。秘军的说的合作社,是由南和县闫里乡段村党支部领办的盛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段村种植柴胡还得从2006年说起。当时南和县号召各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段村支部经过考察,当地土壤适合柴胡生长,效益可观。

刚开始,村民不会种、不敢种,村干部就带头自己种,带动党员优先种,成功之后,再全面推广。为保证产品质量,段村成立柴胡种植协会,随后成立南和县盛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五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免费供给农产品籽种、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收购、统一加工销售,订单生产,保证收益,入社社员由原来的几十户发展到700多户。

合作社不断壮大,村“两委”班子一心为民赢得村民的心。多数村民提议由村支部领办合作社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南和第一家“支部+合作社”党建模式在段村诞生。

2013年,段村村支部通过多方联系,与深圳津村药业有限公司达成了三岛柴胡种销长期合作意向,实现了“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订单生产模式。目前,盛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柴胡种植辐射宋村、南韩、岗上等周边十几个村,面积由原来的几百亩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亩,年产值由原来的60多万元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万元。

闫里乡段村“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是南和县推行“农村党支部参与、领办专业合作社”党建模式的一个缩影。史召乡史召桥村绿园农作物专业合作社,和阳镇巩庄村惠泽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等都是南和县“支部+合作社”党建发展模式成功典型。

南和县把党支部建在生产力发展的链条上,坚持县乡引领、因村制宜、典型带动、健康发展的原则,大力推进“农村党支部参与、领办专业合作社”党建模式,把千千万万分散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让农民变成工人,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