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山东陵阳街村的“先富”之路

2017年05月05日08:51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陵阳街村的“先富”之路

山东省莒县陵阳镇陵阳街村,位于县城以东10公里陵阳镇镇驻地。全村共有248户、756口人,总面积1007亩。

在改革开放初期,共产党员马先富将自己几十万元的创业家产无偿奉献给集体,并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带动群众创业创新,发展经济,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村。

工农业齐发展的领先思维

陵阳街村在马先富的带领下紧紧围绕“以工促农、以工富农,工农业齐发展”的发展思路,先后办起了砖厂、拔丝厂、塑料厂、印染厂等13家企业,1993年就实现工业总产值过亿元。

进入21世纪以来,陵阳街确立了“构建园区,招商引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工作思路,创建成立东莒集团,按照建设优美田园景观,生态环保农业的要求,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建起了可一次储存一亿公斤生鲜产品的冷藏加工区,开发了万亩绿色瓜菜出口创汇基地,配套建起了近万平方米的瓜菜批发市场,西瓜、西红柿、西葫芦、大姜、绿芦笋成为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的A级绿色食品,统一注册了“陵阳河”和“马先富”牌商标,产品远销国内外。

乡村游与桂花产业相结合

近年来,陵阳街村把乡村游与桂花产业相结合,推动特色旅游业发展。

桂花是莒县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花卉品种,种植历史久、品种全,陵阳街村拥有深厚的桂花种植基础。马先富带头实践并推动桂花产业发展,于每年中秋节期间举办“中国陵阳桂花节”,至今已成功地举办了三届。

目前莒县桂花已发展到2万余亩,专业桂花园100多个,从业人员2万多人,年交易额过亿元。陵阳街村依托桂花产业,不断延伸桂花产业链,发展“桂花旅游,以花为媒,以桂招商,桂花搭台,经济唱戏”,赏桂花成为游客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向光伏发电产业进军

创业铺开致富路,一路创新一路歌。如今,陵阳街村又在马先富的带领下,向光伏发电产业进军。光伏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朝阳产业,环保无污染,而且能够一次投资终身受益。

目前,陵阳街村的桂花园上面都建起了光伏大棚,冷库上面也开始建造光伏电站,不久,老百姓的别墅楼上也会全部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既能够满足企业和家庭的用电需求,剩余的电量还可以卖给电网,获得持续的收益。

目前,陵阳街村已做成由光伏发电,到农产品种植,再到产品的储藏、加工、销售,最终完成“一体化”运营的产业模式,这在日照市堪称开先河之举。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