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湖南祁阳:农民育秧不下田

2017年05月04日09:26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祁阳:农民育秧不下田

本报讯挽裤腿、撸衣袖,整地、挖沟、做畦一直是水稻传统种植育秧模式。如今,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一些粮食及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启动了自动化机械育秧流水线,不仅让农民“洗脚上岸”从田地里解放了出来,同时又节约了人力和土地资源,实现了农村资源的整合,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

在该县肖家镇富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尹冬华正在自动化机械育秧流水线前,指挥工人们把经过催芽的种子、晒好的泥土放进育秧机里,然后再经过铺土、加水、播种、盖土等一系列工序,一盘盘稻种不到10秒钟就育好了。“今天育200斤种子,如果靠人工,一天需要七八个人,机械育秧一个小时就能完成,效率比人工要快七八倍。”尹冬华说。在自动化机械育秧流水线完成育秧后,工人们把这些秧盘整齐地堆放在一边,等三四天后稻种出芽,再把这些秧盘移到大田里,确保稻种的质量。

2015年,尹冬华开始机械化育秧,村民提供谷种,他每亩收取农户180元的工钱,负责育苗和移栽到大田。今年,他所育的5亩软盘秧苗,可以移栽500亩大田,为附近上百户村民提供了水稻育苗和移栽服务。

目前,祁阳县其他水稻育秧中心和育秧点已经开始了今年的育秧工作,第一批水稻插秧工作也拉开了序幕。何顺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