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停伐天然林让生态与民生共赢

李慧 邱玥
2017年05月04日08:1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停伐天然林让生态与民生共赢

  来自国家林业局的数据显示,自1998年我国启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以下简称“天保工程”)试点以来,天保工程区天然林面积增加了0.9亿亩,森林蓄积量增加了11.09亿立方米,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目前,我国已全面停止国有林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正在福建、广西等6省区开展集体林区天然林停伐试点。停伐天然林给我国的生态安全带来了什么,停伐后林业工人由“砍树人”变为“看树人”,转型之路该怎么走,如何实现生态与民生的共赢?日前,记者走进大兴安岭林区进行调研,探寻这些问题的答案。

  从砍树到护绿:

  天然林面积和蓄积实现双增长

  阳光煦暖,冰雪消融,地处内蒙古大兴安岭西坡中段的根河林业局道路两旁的红毛柳开始复苏,传递着生命的气息。

  内蒙古大兴安岭根河林业局拥有林地面积55.6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88.04%,拥有森林、河流、沼泽、湖泊等多种生态系统,是我国保持原生状态最完好、最典型的温带湿地生态系统。

  1998年,“天保工程”启动实施,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开始实施以生态为主的发展战略,加快由木材生产为主向生态建设为主转变。

  “‘天保工程’实施后,为林区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有力提升了林区生态建设水平。”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副局长宋德才说。

  “保护天然林是维护国土安全的根本基础。据我国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我国森林生态系统每年涵养水源量达5807.09亿立方米,相当于近15个三峡水库设计库容。”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树铭介绍,“天保工程”实施19年来,累计完成公益林建设任务2.75亿亩,中幼龄林抚育任务1亿亩,17.32亿亩天然林得以休养生息。19年间,全国森林资源由过度消耗向恢复性增长转变、生态状况由持续恶化向逐步改善转变、经济社会由举步维艰向全面发展转变。

  从“伐木人”到“看林人”:

  身份转变背后是发展方式转型

  49岁的胡跃奎曾是根河林业局的一名伐木工,天然林停伐后,他成为一名护林员。巡护山林,他每天要走10公里路。

  “过去采伐时林子静得吓人,现在环境变好了,野猪、狍子比以前多了不少。”胡跃奎说,十年以后,我巡护的这片山肯定会更绿。

  停伐,让热闹喧嚣了63年的大兴安岭林海迎来“休养”契机。身份的改变,让胡跃奎的生活有了很大转变。从“伐木人”到“看林人”,身份转变背后是发展方式的转型。

  2015年,停伐天然林后,天然林保护工程资金成为林区最主要的资金来源。2017年,国家向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投入的天保工程资金将达到近50亿元。

  “除了靠国家支持‘输血’外,更要依靠自身实现转型发展,发展壮大非林非木产业,例如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进行自身‘造血’。”宋德才说。

  根河林业局乌力库玛林场职工包光玲便是转型的受益者。2014年4月,在乌力库玛林场,包光玲所在的女子营林队被撤销,她也从营林队队长转为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兼职餐饮部大厅经理。时隔两年,生态旅游的发展让她尝到了甜头,“夏季不少国内外游客都慕名而来,欣赏林区的美景,我的月收入达到5000多元,比过去提高了不少。”

  “这几年,我们在抓好生态保护的同时,全力做好经济转型产业发展,林场职工和旅游公司合作,参与到各项生态旅游项目中,努力让林海雪原变成金山银山,增加职工收入。”内蒙古大兴安岭根河林业局局长高希明说。

  通过发展多元化旅游,2012年至2016年,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累计接待旅游人数2100多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收入200多亿元。

  既要保生态又要保民生:

  筑牢政策基础和产业基础

  转型有喜也有忧,其中林业职工工资较低成为摆在根河林业局面前的一道最大难题。

  根河有一个别名叫“中国冷极”,年平均温度零下5.3摄氏度,历史记载最低温度零下58摄氏度。“根河的冬天生活环境恶劣,林业工人仍需要对森林进行管护,我们一直希望能申请高寒补贴。”高希明说,“天然林停伐后,在岗职工工资收入较停伐前提高11%,2016年林区职工工资收入仅为地方水平的67%。天保工程二期的预期目标是,到2020年,要让林区职工工资赶上地方平均水平,现在离这个目标只有3年时间,还有很大的缺口要补上。”

  国家林业局日前发布消息,为把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我国将在巩固国有天然林停止采伐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停止集体和个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如何在保生态的同时保民生,成为停伐后的一个挑战。

  “对此,未来将在完善政策上下功夫。”李树铭指出,国家林业局将积极争取提高天然林管护、造林、森林抚育补贴标准,完善中央财政林业补贴政策,探索建立林业财政补贴动态调整和分级补偿机制,妥善安置富余人员,统筹完善五项保险制度,并提前研究“天保工程”二期结束后的相关政策,为长远保护天然林夯实基础。

  此外,要通过发展林区特色产业来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型。“要优先发展‘进口替代型’‘出口导向型’‘特色经济型’三大产业,重点发展林下经济、木本油料、竹藤花卉、森林药材、森林食品、特色经济林、森林旅游康养和沙产业等富民产业,推动‘输血扶持型’单项流动向‘造血发展型’转变,促进林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李树铭说。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