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新型农民 向我们走来

吴  丹
2017年05月03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老纪小纪之争,说到底,是“谁来种地、如何种地”之争。

  牛耕田,人割禾,弯腰弓背几千年,这是老纪的经验;不用铲,不用蹚,科学种田省时间,这是小纪的实践。显然,当前农业生产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老纪的一些经验已经落伍,现代农业的建设主体,还得是小纪这样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农民。

  而新农民“如何种地”的先进理念,靠的是学习培养。一方面,可鼓励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开设相关课程,培养一批乡村有志青年;另一方面,可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发挥企业培训主体的作用,根据市场需求,对现有农村能人因材施教、培训升级。

  “有人种地、学会种地”还不够,还要让人能“安心种地”。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建设农村基础设施,补上道路、电力、水利以及文化、卫生等设施短板;其次,盘活农村“沉睡资本”,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保障农民权益的基础上发展现代农业。第三,建立适合农业特点的金融体系,让钱能流到农村。

  人才诚可贵,环境价更高。只有为新农民创造更好的务农环境,才有其施展抱负的空间。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