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推动城乡一体化

李庆国芦晓春
2017年04月27日08:28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推动城乡一体化

  本报讯(记者李庆国芦晓春)4月26日,记者从2017年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与整治突出环境问题、承接中心城区功能转移与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为重点,把疏解整治工作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密切结合起来统筹实施和推进,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重要支撑。

  据了解,“坚持疏解整治促提升,扎实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是今年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的主题,其主要有三点考虑: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月23-24日在北京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高度谋划三农工作、统筹城乡发展,努力使郊区农村的服务保障能力同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人口资源环境同城市战略定位相协调。二是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站在“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重要支撑”的高度,推动郊区农村在疏解与整治中谋发展,在承接与提升中增动能,更好地发挥生态屏障、宜居空间、战略腹地作用。三是紧密结合北京三农工作实际,继续推进“十三五”时期实现“高水平的城乡一体化”发展目标。

  在疏解整治方面,今年北京将主要采取四个方面的举措。一是全面清理整治镇村产业小区和工业大院,加快退出一般制造业,治理“散乱污”企业。二是大力整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加大违法建设拆除力度。三是围绕承接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和新型特色产业培育,支持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城镇。四是在地下水严重超采区继续调减高耗水的粮食种植,严格落实用水限额管理制度。

  在促提升方面,今年主要任务有:新启动300个美丽乡村建设,完成700个村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启动实施高效节水灌溉设施3年全覆盖行动,全面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启动100个旅游休闲村镇创建工作,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在郊区每个区开展一个乡镇统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试点,将零星分散的建设用地归集使用。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